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古巴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和传统怀有深深的敬意
人民网
2017-06-07 08:39

  

  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安赫尔·拉米雷斯·拉莫斯

  古巴驻华大使撰文纪念第一批华人抵达古巴170周年

  1847年6月3日,从厦门(Amoy)港口启航的西班牙双桅帆船奥肯卡(Oquendo)号停靠在哈瓦那,船上有来自今天福建省的206名华人。正是这一事件给古巴带来了新的文化元素,并与西班牙、非洲及其它元素相融合形成了古巴文化,今年恰逢我们纪念这一事件的 170周年。

  1847年华人抵达古巴,形成第一波移民潮。据称,他们当时的契约为8年,前往古巴从事农业劳动和家务。其目的是取代非洲奴隶劳动,但实际上,他们没有财力回到自己的祖国,许多人被迫延长了其作为奴隶的身份。

  华侨及其后裔参加了古巴的独立斗争。由于他们的杰出贡献,不少人在解放军的军事领导中担任要职,甚至在4名被法令授权可参选共和国军事元首的外国人中就有两名华人。

  在旅古华侨协助古巴独立纪功碑的揭幕典礼上,何塞·马蒂的信徒贡萨洛·德格萨达强调说:“我们必须要颂扬那些我们热爱其崇高精神的人,那些我们不会蔑视其出身卑微的人,那些我们尊崇其品德的人。”

  此外,矗立在哈瓦那的纪念旅古华侨及其后裔为古巴独立事业所做功勋的纪念碑上有这句不可磨灭的表述:“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

  独立战争结束后,华人移民不断来到岛上,他们的活动,尤其是贸易活动为经济做出了非凡贡献。他们的饮食习惯丰富了我国美食,并且他们的一些传统菜肴也构成了我们今天日常饮食的一部分。

  华人在古巴社会的融入通常是以沉默而低调的方式进行的,并且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指出的重点是华人移民主要为男性,所以他们在岛上需与其他族裔组成家庭。

  同样,华人移民抵达古巴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在二十世纪的华人后裔身上得到延续。有些人是秘密斗争的战士,并加入了起义军。阿曼都·蔡、戈斯达沃·徐和莫伊塞斯·邵黄曾是起义军的战士,这三大古巴华人将军的故事展现了华人斗争传统的延续。

  在我国华人的根基之上,涌现了社会各界的杰出代表,包括知识分子、艺术家、科学家、武术教师等。古巴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和传统怀有深深的敬意。

  今年,值纪念第一批从远方抵达古巴的旅古华人170周年之际,我们高度重视中华文化影响力在我国社会的实力和活力,以及联结我们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如一首唐诗所云:“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古巴和中国虽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是两国均根据各自国家的特点建设社会主义。正如我们领导人的一贯认可,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中古两党和政府坚持不懈高举社会主义旗帜。正如2016年习近平主席就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总司令逝世所致唁电:“中古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友谊必将得到巩固和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