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阿根廷向英国重申对话解决马岛问题立场
新华网
2016-06-13 09:24

  阿根廷外交部9日发布公报,重申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的主权要求,并呼吁英国重启对话以解决马岛主权归属问题。

  6月10日是阿根廷政府于1984年确立的“阿根廷确认马岛主权纪念日”。1829年6月10日,时任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代理省长马丁·罗德里格斯颁布法令,正式行使对马岛的主权管辖。

  公报说,1833年1月3日,英国军队侵占马岛并驱逐岛上合法驻留的阿根廷官员和居民,阿根廷共和国立即对这一延续至今的不合法武力行径表示抗议,从未认可这一侵占行为。

  公报说,1965年联合国大会首次审议马岛主权争议问题并通过2065号决议,将这一问题纳入“去殖民化”范畴,敦促双方以和平解决问题的态度进行谈判。

  公报指出,在尊重岛上居民生活方式和国际法的前提下,重新行使对包括马岛在内一些领土及其周边海域的完整主权,是阿根廷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为此,阿根廷政府重申,希望英方重启谈判,通过对话解决马岛主权归属问题。

  自英国1833年实际占领马岛以来,英阿双方对马岛主权争议不断。1982年4月2日,英阿因马岛主权归属问题爆发战争,以英国胜利告终。战败后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拒绝与阿就马岛主权问题进行谈判。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