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在阿根廷G20问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驻阿根廷使馆
2015-07-14 23:11

尊敬的外交部长蒂梅尔曼先生,
尊敬的劳工部长托马达先生,
尊敬的央行行长瓦诺利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应阿根廷外交部邀请出席此次研讨会。

  阿根廷是拉美地区大国,也是G20中重要的新兴市场成员,多年来积极参与G20事务,为完善G20体制建设、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维护世界经济包容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愿继续同阿方在G20框架下保持良好沟通与配合。

  我愿就如何看待G20机制、如何推动当前G20议程取得积极成果以及中方明年主办峰会等问题谈一些看法。

  首先,关于G20机制。

  7年前,G20在国际社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应运而生。近年来,G20逐步在协调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被公认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首要论坛。

  从体量看,G20是全球经济20强,涵盖了主要发达和新兴经济体,成员国人口占全球总量的66%,国内生产总值占90%,贸易总量占80%。从作用看,G20在成立之初的部长级单一会议机制基础上增加了首脑峰会,其功能逐渐由国际金融危机的应对机制向全球经济的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影响看,G20探讨的都是全球经济金融领域里最核心、最突出、最重大的议题,发挥了重要的政策引领作用。因此,G20对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关于如何巩固和深化G20合作。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曲折、前景仍不明朗。在上届布里斯班峰会上,G20成员制定了全面增长战略,确立了未来5年在现有水平上额外增长2%的目标,这对国际社会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安塔利亚峰会把“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定为主题。中方作为G20三驾马车成员,积极评价澳大利亚、土耳其主办和筹备峰会作出的努力,愿同各成员一道,落实去年峰会的全面增长战略,并全力支持今年峰会推动三“I”,即包容(Inclusiveness)、落实(Implementetion)和投资(Investment),助力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在这一过程中,我认为协调、创新、改革是三个重要关键词。

  ——协调。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成员国应发扬更紧密的伙伴关系精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把经济改革作为协调的核心内容,共同挖掘增长新动力,力避政策效应相互抵消甚至是负面外溢。

  ——创新。只有创新发展理念和政策,推进结构改革,提高增长效益,才能推动经济从周期性复苏走向可持续发展。中方倡导成员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多边贸易、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开辟新思路。

  ——改革。要加紧推动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提高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建立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保障世界经济金融的稳定运行。

  第三,关于中国主办明年峰会。

  中国一直是G20峰会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基于为G20和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的愿望,中方决定主办2016年峰会。我们将充分利用主场机会,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促进G20自身发展等方面,提出中国主张,发挥中国作用。

  中方对明年G20峰会有以下三方面愿景:

  一要提出一些战略性、开创性的政策理念和主张,体现领导人战略视野和政治远见,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和G20未来走向。

  二要体现实效性,应紧扣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需要,为重大突出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三要将延续性和创新性有机结合,既落实以往峰会成果,也要提出新的合作倡议,特别要着眼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普遍困境,挖掘增长新动力。

  目前,中方已全面展开峰会筹备工作,正着手峰会主题、议题设计。中方将在开放、透明、包容的基础上,同各方加强沟通协调,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G20为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全球共同发展贡献新力量。中方有信心、也有能力举办一次成功的G20领导人峰会,期待得到阿根廷和其他成员国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