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阿根廷缘何走近拉美太平洋联盟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06-07 09:01

  阿根廷外交部日前正式向拉美太平洋联盟递交书面申请希望成为观察员国,同时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决定出席本月底在智利举行的太平洋联盟峰会。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阿根廷中右翼政府正在对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和太平洋联盟两大拉美区域一体化组织的外交权重作出重要调整。

  自2005年美洲自由贸易区破产以来,拉美区域一体化出现明显分流,一边是由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构建的太平洋联盟,主张自由贸易、开放市场和面向亚太;一边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委内瑞拉等国家组成的南共市,支持国家干预、地区关税同盟和内部贸易整合。两者发展模式和贸易政策取向差异明显。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对拉美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地区经济增速整体下滑。尽管如此,从实际数据看,太平洋联盟经济增长率、吸引外国投资额等指标相对优于南共市,巴西、阿根廷等南共市成员国尽管在收入差距、社会福利等方面表现更好,但宏观经济形势则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过去12年,阿根廷一直由左翼政党执政,贸易政策趋于保守,支持依托南共市发展对外贸易,在发展同太平洋联盟贸易合作上态度谨慎。去年12月,阿根廷举行大选,马克里领导的中右翼亲市场派获胜。他在就职典礼上明确表示,将利用阿根廷地跨两大洋优势,同巴西一道加强同太平洋联盟的合作。

  阿根廷中右翼政府之所以对地区外交政策作出重要调整,经济因素是主要原因。阿根廷迫切需要拓展贸易空间以减少外需疲软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对经济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阿根廷加速与拉美太平洋联盟国家的经济整合,不仅可以在本地区拓展超过两亿人口的新市场,而且可以借助太平洋联盟国家的贸易渠道联通亚太。

  实际上,阿根廷和智利的相关贸易联通工程已经启动。5月24日,阿根廷财政部长普拉特·加伊前往西部与智利接壤的圣胡安省,与智利经济部长路易斯·塞斯佩德斯共同宣布实施“黑水安第斯山隧道项目协议”。这项穿越安第斯山连接智阿两国的工程完成后,将为阿根廷中西部农牧产品进入亚太市场打开便捷通道。

  阿根廷政府政策转向的另一个因素,源自南共市区域经贸合作陷入停滞。近年来,南共市主要成员国巴西和阿根廷经济滑坡,相互间贸易摩擦频繁,在推动南共市同欧盟自贸谈判问题上分歧严重,致使该组织裹足不前。据统计,过去三年南共市区域内贸易额占各成员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例从16%降至13%。

  去年12月底举行的南共市峰会上,巴拉圭总统卡特斯在开幕致辞时就表达了成员国的共同担忧:南共市在推进地区一体化和成员国经济增长方面的动力正消耗殆尽。乌拉圭《国家报》则发表评论指出,过去三年,南共市作出的经贸合作决议只占总决议数量的11%,其中只有15%涉及发展同区域外国家的经贸合作。

  阿根廷新政府自去年12月上台以来,一方面同巴西协调立场积极推动南共市同欧盟的自由贸易谈判,另一方面加速南共市同太平洋联盟的经济整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借助南共市进入欧盟市场,依托太平洋联盟连接亚太地区特别是美国和中国市场,将成为阿根廷未来几年贸易政策的主线。

  对于未来两大组织经济整合的前景,阿根廷经济学家豪尔赫·卡斯特罗认为,两者在拉美地区外贸所占比重达80%,吸引外资和国内生产总值占比均达90%,彼此间贸易规模高达474亿美元,并囊括地区前7大经济体,如能形成统一市场,或许能为全球市场低迷背景下的拉美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