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中拉合作具备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
北京日报
2020-01-16 06:40

  王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中国驻委内瑞拉前任大使)

  虽然2020年拉美加勒比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格局仍将存在变化,但持续多年的友好让中拉合作具备了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

  持续多年的发展,中拉合作具备了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2020年中拉合作将面临较大机遇。

  2019年中国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前些年高速度、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稳中有进,提质升级,在多领域、多层次取得了令人鼓舞、指向未来的成就,呈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在单边主义肆虐、贸易保护主义猖獗、世界经济和贸易继续疲软下行的形势下逆势增长,展现出较强的生命力。中拉贸易稳中有进,中国稳居拉美—加勒比地区第二贸易伙伴国地位,拉美地区已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第二,“一带一路”引领中拉整体合作走上更加宽广的道路,启动顺利,亮点纷呈。2014年7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出席中国—拉美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中拉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5年来,中拉整体合作在“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框架下创新前行,提质升级,稳中向好。拉美—加勒比地区33个国家中已有19国与我国签署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这为该地区的互连互通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第三,中国在拉美加勒比地区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同中国建交一年多来,务实共赢的合作关系突飞猛进,不仅破解了外来势力的干扰,而且树立了新型的合作典范。18个拉美国家派团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中12国布展。2019年6位拉美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习近平主席第五次远赴拉美参会,我国十几个高访团访拉。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哥伦比亚总统杜克等访华时表达的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愿望代表了拉美加勒比地区在中拉合作方面的长远考量。

  第四,中拉合作在风云变幻中经受考验,在民心所向中夯实基础。去年拉美政坛在前几年左右更替之后继续风云变幻,长年积累的社会矛盾尤其是民生问题引发动荡。此外,一年来针对中拉合作和中国对拉政策的诋毁、诬蔑、挑拨之声不绝于耳,但一年来的事实再次证明,中国在与拉美加勒比国家合作中一无地缘政治考量,二无控制合作对象企图,三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以左右论亲疏,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中拉合作成果共享看得见摸得着,深得民心,以民心为基础,这是2019年中拉合作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的保障。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2020年的拉美加勒比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格局将是变中生乱和乱中有变交织共生,探索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尝试解决社会基本矛盾的政策举措,稳定社会秩序,谋求经济发展,将是各国政府治国理政的主要课题和各种政治力量角逐的核心目标。从当前和可预见的未来看,美欧日等传统合作伙伴难以帮助拉美各国解除燃眉之急,许多国家把希望寄托在与中国的合作上,这是去年来访各国政要和学者、媒体的共识。此外,持续多年的发展,中拉合作具备了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首先,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大目标和“一带一路”为引领的大格局为中拉整体合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在拉美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和接受,合作的进程将越来越顺畅;第二,双方的需求和可能为发展战略对接提供了便利和条件;第三,合作规划、模式和指导思想的顶层设计成为各领域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第四,拉美各国主流政治力量在与中国合作方面已经或即将达成的共识是中拉合作持续发展的政治和社会支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