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访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展望“金砖+”,中拉合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央视网
2017-09-05 08:21

  十年间,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2014年,在巴西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后,金砖国家同拉美国家围绕“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主题展开对话,将金砖国家开放合作拓展到拉美国家。

  本次厦门会晤,随着“金砖+”拓展模式的积极探索,更多拉美国家也将进入金砖朋友圈。

  对于中拉之间的合作,社科院拉丁美洲所(以下简称拉美所)所长吴白乙认为,过去几年中国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做了很多贡献,对于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合作,他觉得“前景广阔”,不过合作方式会有所调整。“传统的贸易方面需要结构性转型,对于一些大宗产品,我们的需求量会慢慢的降下来,像电子商务等。”

  而随着人文交流成为金砖三大支柱之一,吴白乙认为,这也将促进中拉之间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通过人文交流可以更多的发挥拉美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的优势,增进双方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吴白乙向记者分析道,中国历史悠久,文化产业具有相对优势,但比较而言尚不如这些成员国的文化产业发达,文化资源方面开掘的还不充分。此外,在他看来,语言不通也会增加彼此的沟通成本,贸易往来并不充分。据统计,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金砖五国之间。从这个层面来看,中拉之间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

  在分析其中原因时,吴白乙认为主要的阻碍是理念。“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在过去的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特别是二战以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之下,实际上是在“搭车”,你搭车的话就要买票,把鞋子擦干净了,或者不许带这个,不许带那个,有很多先觉条件。”

  以1998年产生的华盛顿共识为例,吴白乙指出,对于拉美经济体的债务危机,过去一些国家曾经搞过自由主义的改革,事实证明,水土不服,产生大量的副作用,新自由主义这个药方实际上是失败了,发展中国家也特别怕这个体系的主导者利用资金、技术包括规则的优势,来大幅度地进入本国市场,冲击本土工业。

  面对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中避不开的挑战,怎么办?吴白乙指出最重要的就是制定规则,中国和其他的金砖成员国之间,要进行贸易合作很难能去避开这些“麻烦”。“金砖国家目前之间相互贸易的空间是打开了,但是投资之间还有看不见的隐形壁垒,需要一套政府的共识先产生,来进行沟通谈判,克服障碍,新型大国不能走传统大国的老路。”

  在金砖+朋友圈扩大的同时,部分拉美国家也面临着国内局势动荡,是否会对中拉合作产生阻碍?

  对于这一问题,在吴白乙看来,可能短时间内会有一定冲击,但无论是哪个政权,一旦稳定下来,都要发展经济,这事关国家的核心利益。

  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速69%,全世界最高,过去三年对全世界经济增速的贡献都达到34%,金砖国家中有34%的贡献由中国付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吴白乙认为,没有谁能忽略这个市场,“我觉得未来不管世界怎么变,大型经济体都有足够的能力为外部世界提供需求,同时也能够抵御政治上变动的风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