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评论:中拉合作是共赢而不是“陷阱”
新华社
2019-12-09 07:38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萨尔瓦多展区,一名参观者(左)听取工作人员推介当地生产的诺丽果汁。

  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尔6日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后启程回国。这是2018年8月21日中萨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后,第二位到访中国的萨尔瓦多总统。

  布克尔访华期间,中萨两国就扩大多领域合作规模达成共识,并一致认为,两国建立和发展关系,根本目标是促进共同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然而,却有人出于一己之利对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中拉合作大加非议和责难,污蔑说“不少国家被中国的协议吸引,然后感到后悔,我们要警告和帮助萨尔瓦多不要落入同样的陷阱”。

  这种无端给中国扣上“制造陷阱”的帽子、横加干涉他国正常交往的伎俩,有悖国际社会基本准则以及中拉合作客观事实,凸显一些别有用心人士的双重标准和失衡心态。

  中国和拉美各国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有权决定自己的外交政策,独立自主选择合作伙伴。中国和拉美各国同为发展中国家,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都有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愿景。

  

  参观者在第二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巴拿马展台等待品尝巴拿马金菠萝。

  中方多次强调,中国在拉美没有任何地缘政治考虑。中拉合作是双方自主自愿的选择,不针对第三方,也无意动谁的“奶酪”。中方乐见拉美国家同其他任何国家发展关系,愿在尊重地区国家意愿基础上探讨开展三方合作、多方合作,共同做大利益蛋糕。

  中拉合作是否是所谓的“陷阱”,中国和拉美国家最有发言权。能否促进共同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是否符合中拉人民根本利益是基本的判断标准。那些只顾自身利益、罔顾事实的一面之词,被中拉合作的丰硕成果迅速“打脸”。

  近年来,中拉关系发展突飞猛进。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等国相继与中国建交;“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拉美国家积极响应,已有19个拉美国家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拉美多国将最具自身优势的产品带到上海,热切希望进一步开拓庞大的中国市场。

  当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结构正逐渐优化。国际劳工组织统计,中国企业在拉美已经累计创造超过180万个就业岗位。从铁路到港口,从优质农产品到高科技产品,从金融服务到电子商务,中拉多领域合作切实惠及双方百姓。在“务实多元外交”政策指引下,拉美国家清楚,谁是真正的合作伙伴。

  拉美国家之所以愿意密切对华交往合作,是因为中国始终尊重拉美国家的自主选择,始终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部事务;是因为中拉合作始终坚持平等互利的合作原则,始终坚持“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方向;是因为中拉合作能够带来共同发展机遇,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成果丰硕的中拉合作有力地表明,真正的合作伙伴,是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不附加条件,真正促进国家自主发展;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以开放心态、平等姿态共同商讨解决发展难题;是坚持人类优先而不是“某国优先”,共同谋求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实现合作共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