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一带一路”:中国和拉美地区合作新“风口”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8-06-15 06:32

  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引发全球热议的背景下,中国和拉美地区的合作也在加深。2017年,拉美地区开始对接“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写给本届会议的贺信中指出:“我们要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把中国和拉美两块富饶的土地更加紧密地联通起来,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习近平主席还指出,当前及今后几年是加速推进中拉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凝聚“共建共识”的关键期。

  “一带一路”成为中拉关系高频词汇

  事实上,近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拉关系的高频词汇。例如,2017年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建交。2017年11月16日至22日,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应邀来华进行国事访问,11月17日,中巴双方在北京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同年12月7日,中巴双方在巴拿马城签署了关于开展巴拿马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合作协议。2018年1月,双方启动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并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自贸协定谈判工作。中巴两国从建交到取得这一系列重大进展,时间不足半年,巴拿马成为中拉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之一。习近平主席同巴雷拉总统会谈时指出,“巴拿马完全可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

  除了巴拿马,乌拉圭、智利、阿根廷等其他拉美国家也正快步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2017年5月,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发言中指出,“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就表示支持这一倡议”,“作为亚洲和拉丁美洲之间的桥梁国家,智利准备好了。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是缩短距离、建立现代化互联互通的途径”。

  2017年5月17日,中国政府与阿根廷政府发表联合声明,确认“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和联动发展”。2017年5月15日发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指出,“该倡议加强亚欧互联互通,同时对非洲、拉美等其他地区开放”;第6条列举了21个国际、地区、国别合作框架和倡议,其中,包含南美洲基础设施一体化倡议。南美洲基础设施一体化倡议于2000年开始实施,包括南美地区的12个国家,即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圭亚那、巴拉圭、秘鲁、苏里南、乌拉圭、委内瑞拉,其强调要“促进欧洲、亚洲、南美洲、非洲等地区之间伙伴关系的努力”。

  “一带一路”助力中拉合作深化

  专家表示,中国和拉美国家合作正不断深化。截至2017年底,中国分别与乌拉圭、阿根廷、巴拿马发表了涉及“一带一路”的联合声明或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港口连接是中拉设施联通的主要方式,但中拉距离较远,运输成本较高。截至2017年5月,中国已同14个拉美国家签署了航空运输协定或谅解备忘录,中拉之间已有4条定期航线。

  除此之外,从贸易畅通的角度来看,中国已与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3个拉美国家签订了自贸协定。在投资合作方面,中资企业已在30个拉美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在部分国家开展了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合作。从资金融通的角度看,除贷款这一传统的间接融资方式外,作为直接融资方式之一,用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熊猫债”、专项债开始增多。在融资渠道方面,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正在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网络。中拉金融合作的主要方式是贷款,银行是主要融资渠道,中拉产能合作基金等开始发挥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表示,为了加速推进拉美地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建议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让拉美正确理解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战略可以解读为一个战略坐标,该坐标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开放、包容、共享属性。中国以自身为支点,在国内、次区域、洲际三个层次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第二,从“一带一路”建设角度梳理中拉整体合作,总结成功案例的经验,例如,中国与智利的自由贸易和产能合作、巴西美丽山输电线路I期工程等。第三,探索市场、资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对接与合作机制,其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可以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第四,围绕劳动与资本、政府与市场、国家与世界三对辩证关系,凝聚“思想共识”。第五,围绕如何减少或消除拉美国家的结构性失衡,凝聚“发展共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