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一带一路”助力中国同拉美合作
新华网
2017-05-10 08:09

  再过几天,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拉开大幕。届时,包括28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110国代表和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将齐聚北京,共襄盛举。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相距万里之遥的阿根廷、智利两国总统和近20位拉美加勒比国家部长级官员也将与会。这一方面反映出“一带一路”倡议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也成为中国同拉美国家深化合作的新动力。

  拉美同“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

  据中外文献记载,早在16世纪下半叶,中国和墨西哥之间就开辟出了一条“太平洋丝绸之路”。满载丝绸、珠宝、瓷器、香料等中国货物的大船,从广东、福建等地港口出发,途经菲律宾马尼拉,转运到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之后再南下至秘鲁卡亚俄港。墨西哥人把这些满载东方货物的商船称为“中国之船”。在距墨西哥首都不远的普埃布拉市,至今还矗立着一座著名的“中国姑娘”雕像,传说就是为了纪念一位搭乘中国货船漂洋过海来到墨西哥,同当地人友好相处并传授织布技艺的中国姑娘。

  这条著名的“海上丝路”不仅打开了中拉通商的大门,更促进了中拉的友好交往和融合。在此后200多年里,这条“海上丝路”上千帆争流,舟楫相望,将中国同拉美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的生丝促进了墨西哥丝织业的发展,陶瓷深受当地人的喜爱。原产于拉美的马铃薯、玉米、辣椒也相继传入我国。19世纪在清朝流通的“鹰洋”,就是来自墨西哥的银元。

  新时期中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中国和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机遇和挑战,拥有共同的梦想和追求。在争取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双方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携手共进的好伙伴。近年来,中拉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双方利益融合日益紧密。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连续3次访问拉美,利用多双边场合同拉方领导人频繁会面。中拉双方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中拉论坛,开启了双边关系和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相互促进的新阶段。

  中拉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贸易方面,中国已经连续多年保持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近两年来,受全球贸易萎缩影响,中拉贸易也有所下降,但贸易质量稳中有升,结构持续优化,特别是农产品贸易逆势增长,成为中拉贸易的一大亮点。投资方面,2016年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298亿美元,同比增长39%。截止2016年底,中国对拉美累计投资存量1500亿美元,工程承包额1200亿美元,拉美成为仅次于亚洲的我国海外第二大投资目的地。金融方面,中方宣布在中拉论坛下设立350亿美元一揽子融资安排,为双方务实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巴西、秘鲁、委内瑞拉已经成为亚投行成员。人文交流方面,“中国热”和“拉美热”同步升温。过去1年里,“中拉文化交流年”数百场文化活动在太平洋两岸同时举办,华夏文明与拉美文明相互碰撞、交融,促进了中拉之间的民心相通。

  中拉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前景可期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受到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拉美国家普遍认为,历史上拉美同“海上丝绸之路”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宏伟蓝图中,拉美不能也不会缺席。拉美经济学家吉列尔莫指出,如果拉美不能及时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将错失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阿根廷对外关系副国务秘书斯劳维嫩认为,“一带一路”代表着区域合作新潮流,对中国、沿线国家和世界的发展都十分重要。拉美正在推动地区一体化,但面临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中方倡议将为双方在该领域合作创造新机遇。智利副外长里韦罗斯表示,智方期待“一带一路”能够延伸到拉美,促进亚太地区同拉美的互联互通。智利正在同中国开展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促进贸易畅通,同时希望两国共同建设跨太平洋海底光缆,构建“信息丝绸之路”。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则希望该国发挥在南大西洋的区位优势,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和拉美的重要支点。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玻利维亚等国正在积极探讨建设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通道”,以进一步密切同中国乃至亚太的经贸往来,期待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有关铁路、公路、隧道等项目建设。可以说,中拉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大有可为。

  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日前指出的那样,“一带一路”建设归根到底是大家共同的事业,可以也应当向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和地区开放。中拉双方将在5月的北京再次相聚,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互联互通和联动发展,将中拉合作推向新高度。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