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妇女联合会援助古巴对口单位物资交接仪式上的致辞
驻古巴使馆
2023-02-02 08:00

尊敬的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总书记吉拉特同志,

尊敬的古巴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埃尔南德斯同志,

各位同事、朋友们:

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援助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古巴妇女联合会物资交接仪式。今年1月28日,是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成立84周年,我愿借此机会表示热烈祝贺。

    中方此次捐赠的物资包括办公用品和防疫、医疗物资,旨在帮助古巴群团组织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助力古巴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事业。中国工会、妇联不远万里向古方对口单位捐赠物资,是两国群团组织之间密切关系的重要体现,更是两国特殊友好关系的生动写照。

    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政治指引下,中古两国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长期保持多形式、深层次的交往和合作,为丰富两国关系内涵、增进两国友谊作出积极贡献。去年3月,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吉拉特总书记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举行视频会晤。今年1月,古巴妇联阿玛雷耶总书记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视频会见。双方互相通报国内形势和工运、妇女事业情况,就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达成广泛共识。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未来,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与古巴群团组织间机制化交往,深化互学互鉴,为中古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中古传统友谊源远流长。首批华工175年前抵古,华侨华人为古巴独立作出重要贡献。1960年,古巴在西半球率先同新中国建交。60多年来,中古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已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合作、发展中国家真诚互助的典范。双方在诸多领域开展了友好互利合作。疫情发生以来,两国患难见真情,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树立了携手抗疫的好榜样。

    当前,两国疫情防控均已进入新阶段。古巴疫苗接种率领先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游业开始复苏。中国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已将防疫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春节期间出现消费热潮,经济超预期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5.2%。我相信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中国优化出入境政策后,许多国家热烈欢迎中国游客。我乐见更多中国游客到“加勒比的明珠”古巴旅行!

    今天是农历兔年正月初十,中国老话说十五之前都是年。我最后祝大家新春愉快,兔年大吉!祝中国和古巴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