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促增长 拉美看上中国游客
中国商务新闻网
2016-08-10 08:27

  弥漫桑巴舞热情和浓郁烤肉香的里约热内卢,物种多样的亚马逊森林,巍峨壮丽的安第斯山,辽阔肥沃的潘帕斯草原,古老的“印加之路”乌马瓦卡峡谷,洋溢浪漫色调的阿根廷玫瑰宫,电影取景地牙买加珊瑚岛,一直蔓延到山峰的香蕉林,酷感十足的瑞格舞,灿若繁星的加拉帕格斯群岛,这些美妙景色都来自热辣而神秘的拉丁美洲。

  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看不到起色,经济困境还难以走出的情况下,多数拉美国家欲借助旅游业这一重要驱动力来拉经济一把。

  近期,巴西、阿根廷、牙买加、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纷纷出招降低签证难度、加大推介力度来招徕游客,并把中国游客作为重点吸引对象。

  制定计划吸引中国游客

  据巴西政府网站(PortalBrasil)消息,巴西和阿根廷政府正在制定吸引中国游客的共同行动计划。巴西旅游局局长弗拉维奥·迪诺表示,这份合作意向协议将于今年9月完成,届时两国会将其带给中国政府进一步商讨。巴西和阿根廷希望能利用二十国集团峰会做推介,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牙买加政府新闻网近日报道,牙旅游部长埃德蒙·巴特利特表示,到2021年,赴牙游轮游客将突破500万人次,游轮旅游收入可达4371万美元,中国游客的增长将成为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巴特利特指出,旅游业的增长可带动该国12万人的直接就业和30万人的间接就业,他本人将于今年9月访华,探讨在牙买加法尔茅斯港口为中国游客设立赴加勒比游轮的可能性。到2021年,法尔茅斯接待游轮游客将增至150万人次。

  厄瓜多尔旅游部副部长娜塔莉·皮罗沃特斯基在近期举办的“厄瓜多尔机遇之国”经贸合作论坛上表示:“我们正致力于让厄瓜多尔在世界上更有名气,希望中国游客走进独一无二的厄瓜多尔,希望中国企业投资厄旅游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称,拉美旅游资源丰富,目前中国游客赴拉美旅游的人数尚少,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增长,中产阶级人数增加,中国赴拉美旅游资源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另外,吸引外资、改善基础设施这些拯救经济困境的方法见效慢,而旅游业却可以快速创造收益。因此,拉美国家选择发展旅游业来拉动经济增长的策略是合理的。

  便利化措施待加强

  目前,拉美还没有成为中国游客青睐的热门旅游地。每年有超过1亿中国游客选择境外游,但选择赴巴西和阿根廷旅游的人数仅为7万和3.5万。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北京到巴西圣保罗的航班约为每周两班,有些还需要从欧洲转机。另外,巴西在签证发放上要求严格,申请者必须提供机票订单,证明确实已经订上机票才能发放签证,导致其签证通过率低、速度慢,程序繁琐。”

  为了提高签证便利度,日前拉美国家中阿根廷政府已先行于7月26日在其官方公报上颁布由总统马克里、内阁首席部长佩尼亚和外长马尔科拉共同签署的法令,宣布放宽中国公民前往阿根廷旅游的签证条件。法令规定,考虑到一些国家在发放签证时所执行的控制机制已满足阿根廷领事机构通常的检查标准,因此对持有美国和欧盟签证、前往阿根廷旅游的中国公民实行免签,但必须支付50美元办理旅游授权电子文件(AVE).

  孙岩峰还指出,很多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对游客的接待能力不足,目前尚无法应付大批游客。

  谢文泽进一步指出,虽然旅游业对拉动经济有作用,但不能过于乐观。目前中国及亚洲游客还是以欧美游为主流。因路途遥远,成本高昂,签证麻烦,中国游客赴拉美还是以商务出行为主。

  根据巴西央行8月2日公布的数据,里约奥运会期间预计将有50万国际游客访问主办城市里约热内卢,将为巴西增加大约2亿美元的旅游收入,这一水平远远低于2014年世界杯为巴西赚来的9亿美元的旅游收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