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多米尼加政府为中国驻多大使张润授勋
驻多米尼加使馆
2023-01-29 08:00

    2023年1月26日,多米尼加外交部举行授勋仪式,外长阿尔瓦雷斯代表阿比纳德尔总统为即将离任的张润大使授予“多米尼加国父杜瓦尔特、桑切斯、梅亚大十字银质勋章”,表彰张大使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多外交部双边事务副外长戈麦斯、多边事务副外长西利埃、经济与国际合作事务副外长里韦拉等官员,印度、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国驻多使节以及多米尼加众议院多中友好小组主席、友好组织中国之家主席等人士约30人出席。

    阿尔瓦雷斯外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张大使任内为推动多中关系发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所做工作。他表示,作为中国首任驻多米尼加大使,张大使为促进双方对话、深化两国合作、增进彼此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将被载入两国关系史册。在多米尼加抗疫最艰难时刻,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下,中方为多米尼加及时提供疫苗支持,帮助多方渡过难关,充分体现了团结互助精神,多方永远不会忘记这份恩情。在多米尼加有大量中国侨民,他们勤劳且富有开拓精神,既保留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又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有力促进了多经济社会发展。当前,两国双边贸易额已超过40亿美元,年均增幅达25%,多对华出口不断增加。多方愿同中方继续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多成果。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多米尼加政府给我授勋既是我本人的荣誉,也是对中国驻多使馆工作的鼓舞,更是对中多两国关系积极成果的高度肯定。中多建交以来,两国在双方元首战略引领下,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持续释放合作潜力,双边关系快速发展、成果喜人。

    张大使说,当前,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厚植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友谊,推动国际社会营造团结大家庭,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今年将迎来中多建交五周年,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着眼后疫情时代,促进更多线下交往,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持续深化两国友好,推动中多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授勋仪式最后,在场嘉宾共同举杯,祝愿中多关系蓬勃发展,祝福张大使在新的岗位上履职顺利。

  “多米尼加国父杜瓦尔特、桑切斯、梅亚大十字银质勋章”由多米尼加勋章评选委员会投票批准、总统签发,系多政府授予外国人士(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除外)的最高荣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