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牛清报大使在智利第一大报《信使报》撰文:《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涉疆报告非法、无效》
驻智利使馆
2022-09-19 08:15

    9月16日,牛清报大使在智利第一大报《信使报》撰文,就该报日前发表社论,为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涉疆报告”站台,迎合美国及一些西方势力抹黑新疆、攻击中国的言论予以批驳,指出该报告未经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授权,严重违背高专办职责,是戴着有色眼镜为早已预设的结论背书,多数国际社会成员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强烈反对美西方裹挟高专办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搞阵营对抗,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全文如下:

    日前,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布了一份所谓“新疆人权关切”评估的报告,迎合美国及一些西方势力抹黑新疆、攻击中国。个别智利媒体也跟风炒作,为该报告背书,对国际社会批评人权高专办的正义之举进行攻击。我要声明,这份报告本就是非法的、无效的。

    首先,这份报告未经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授权,严重违背高专办职责。高专办作为联合国秘书处的组成部分,旨在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须严格按照设立高专办的有关联大决议及人权理事会各项决议授权履职。作为联合国人权机构,高专办更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普遍、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同成员国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不得干涉成员国内政。但报告既没有征求中国政府意见,也没有人权理事会授权,而且违背了人权高专办本应遵守的职责和原则,因而是非法的、无效的。

    其次,这份报告蓄谋已久,是戴着有色眼镜为早已预设的结论背书。据西方媒体报道,高专办早在2019年就开始炮制该报告,既不是基于今年5月巴切莱特高专访问新疆的所见所闻,也没有纳入高专结束访华行程前发布的正式声明,执意以有罪推定的假设为基础,将境外反华分裂分子的谎言作为主要信息来源,完全无视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对新疆各族人民人权的严重伤害,歪曲解读中国和新疆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做法。高专办已经沦为美西方攻击中国的打手和帮凶。

    第三,高专办做法引起各界强烈不满。多数国际社会成员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美西方这种行径强烈不满,60多国及近千家非政府组织向高专联合致函,赞赏其参访新疆,呼吁其拒绝发布这份报告,反对人权问题政治化和阵营对抗,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国际社会有权利指出高专办错误,高专办有义务接受批评,改正错误。

    新疆真实的人权状况,国际社会有目共睹。2018年以来,132个国家地区及有关国际组织172批团组赴新疆采访,亲眼目睹并积极评价新疆发展。新疆的人权好不好,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前不久,新疆自治区发布《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事实与真相》报告,通过大量详实案例、事实和数据,反映了当地真实状况。我相信,美西方关于新疆的谎言,不管做什么样的包装,在真相面前终将宣告破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