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驻多米尼克使馆临时代办罗松涛发表署名文章《多米尼克是中国抗疫斗争的真朋友》
驻多米尼克使馆
2020-02-14 06:31

  2020年2月11日,驻多米尼克使馆临时代办罗松涛在多米尼克新闻在线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多米尼克是中国抗疫斗争的真朋友》,介绍疫情情况及中国政府抗疫努力,感谢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支持,并表示中国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此次疫情。

     

  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中国正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已建立起了举国机制,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全中国都在行动,不遗余力地拯救生命,遏制病毒传播,并设立了667.4亿元人民币(约合96亿美元)专项资金,约11921名外省医疗人员抵达湖北省,两所含2600张病床的新医院在10天内建成并在武汉市投入使用。中国还推迟了学校开学和企业开工,并暂停了团队旅游。中国这样做,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的健康,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的健康。

  截至2月10日,尚存37626例确诊病例和21675例疑似病例,形势仍有挑战。但鉴于中国的制度优势、以往的有益经验以及过去70年积累的雄厚科技和物质基础,我们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此次疫情。中国采取的措施正显示出积极成效,自2月4日以来,除湖北外,新确诊病例连续7天(分别为731,707,656,558,509,444和381例)下降,一周内下降50%。截至2月10日,共有3996人治愈出院,远超死亡人数1016人。通过严格的人员流动控制,病毒的传播势头正得到遏制。所有这些令人鼓舞的事态发展表明,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中国一直本着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开展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我们已经向世卫组织和相关国家发布了信息,创纪录地在短时间内确定了病原体并共享了部分毒株的全基因组序列。习近平主席会见了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塞德,并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前往武汉进行实地考察。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多国外长通了电话,就有关形势保持密切沟通。我本人于2月3日拜访了多外长达鲁博士和卫生部长麦金太尔,驻多使馆还与多卫生部成立联络小组,加强协调。我们也高度重视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在华外国公民安全,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并确保他们的安全。

  患难见真情。当前,全世界应该团结起来,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塞德所说,“我们战胜这次疫情的唯一办法就是所有国家本着团结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努力”。联合国秘书长、世卫组织总干事和许多国家领导人对中国采取的有力措施表示赞赏,并对中国政府战胜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疫情暴发后,多米尼克也充分体现了对中国的真情厚谊,萨瓦林总统在议会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的抗疫举措,斯凯里特总理致信中国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代表多米尼克政府和人民对中国表示全力支持和声援,反对党领导层也致电中国驻多使馆表示慰问和对中国抗疫的信心。我们赞赏多米尼克政府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尊重世卫组织的专业性建议,不对中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我还要感谢所有多米尼克人民,特别是在华的多米尼克留学生,感谢他们在这个困难时期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多米尼克外长达鲁博士曾强调:“我们(多米尼克和中国)是患难与共的朋友。”我对此深表赞同。我们呼吁其他国家以多米尼克为榜样,客观理性地评估疫情,支持并与中国一道,共同打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全人类共同敌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