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2018年乌汉语和中国文化海外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驻乌拉圭使馆
2018-08-09 08:25

  尊敬的乌拉圭共和国大学马卡利安校长,

  尊敬的乌总统府国际合作署执行主任维尼奥罗女士,

  尊敬的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乔树平副院长、刘彦副院长、刘雁安院长助理,

  尊敬的共和国大学孔子学院乌方院长言长冠先生,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2018年乌汉语和中国文化海外培训班开班式,这是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连续第二年在乌举办培训班。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热烈欢迎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的17位领导和老师们跨越万水千山,来到离北京最遥远的首都—蒙得维的亚展开这次极有意义的文化之旅。同时,也欢迎各位对中国语言和文化感兴趣的乌拉圭朋友的到来。我还要感谢共和国大学对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尤其要感谢孔子学院工作人员为本期培训班的举办付出的辛勤汗水。孔子学院成立8个多月以来,举办了许多有益的文化活动,为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今年恰逢中乌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乌两国在政治、经贸、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2016年10月,巴斯克斯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同习近平主席共同宣布建立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中乌关系步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乌拉圭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是乌牛肉、纸浆及大豆最大的出口市场,2017年贸易额是建交时的近40倍。乌在拉美率先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在此框架下,双方在经贸、牧农渔业、基础设施、投资等广泛领域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今年以来,多位乌部长、央行行长、省市长访华,下半年还会有更多重要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深入发展。

  开放的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而了解中国的途径就是先了解中国的语言和她的文化传统。众所周知,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尽管本期培训班只有短短的一周多,但它将会在渴望了解中国的乌拉圭民众心中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颗种子必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最后,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学们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