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重要新闻
王毅同阿根廷外长马尔科拉举行会谈
2016-05-20 08:20

    

  2016年5月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阿根廷外长马尔科拉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阿根廷是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的全面战略伙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关系保持顺利发展。今年4月初,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里总统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举行重要会晤,确认双边关系基本原则和下一步共同努力方向。中方愿与阿方一道,继续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推动新形势下的中阿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欢迎马克里总统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愿与阿方加强政府、立法机关、政党等各层级交流,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用好现有双边合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中阿经济互补性明显,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打造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版”,继续推动水电、铁路、核电等现有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向前推进。中方愿根据阿方需要,更多参与阿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积极开展产能合作,深化在农牧业、通信、可再生能源、科技、航天、旅游等领域合作。希望双方以今年“中拉文化交流年”和明年庆祝建交45周年为契机,加强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马尔科拉表示,马克里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会晤,就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中国是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强阿中合作对于实现阿自身发展目标非常重要,符合阿战略需要。阿新政府致力于巩固和发展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阿中关系成为拉中关系的典范。阿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欢迎中方继续参与阿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期待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人员交往和文化、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阿方愿为此提供更多便利。

     双方表示将密切合作确保今年G20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同意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内的协调配合,继续大力推动中拉论坛建设和中拉关系整体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