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重要文件
王毅主持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外交部
2021-12-06 05:10

2021年12月3日晚,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拉共体轮值主席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分别向会议发表视频致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辞中高度肯定中拉论坛成果,提出以全球发展倡议引领中拉合作的宏伟蓝图。洛佩斯总统也在视频致辞中表达了继续深化拉中合作的良好意愿。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以来,论坛合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果,为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三年来,我们真诚互信、相互尊重,就涉及彼此重大利益的问题充分协商、良好协作;我们同心同向、守望相助,全力支持对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构建中拉卫生健康共同体;我们合作共赢、共谋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实质性落地,中拉贸易连续三年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我们开放包容、互学互鉴,汇聚各界友好力量,为促进中拉合作、南南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形成国际合力,抵御疫情挑战,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符合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欢迎地区国家积极支持和加入。

王毅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坚持平等,共创自主发展机遇。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特别是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坚定支持彼此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国家统一和民族感情,相信会有更多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支持中国的正当立场。中国也将永远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同地区国家加强交流互鉴,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二,坚持互利,共创联动发展机遇。继续深化疫苗、药物联合研发生产合作。中方欢迎拉方继续申请使用中拉抗疫专项贷款,将新设中拉发展合作专项贷款,用于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八大领域务实合作。欢迎地区国家继续分享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红利,深入推进中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加快疫后复苏。

第三,坚持创新,共创绿色发展机遇。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电动汽车、人工智能、智慧农业、智慧城市、5G等新兴领域合作,构建中拉“数字丝绸之路”。中方决定设立中拉数字经济合作专项贷款,愿同拉方共同推进经济绿色转型,共促发达国家落实气候融资承诺,并在减排技术、能力建设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大支持。

第四,坚持开放,共创包容发展机遇。共同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中方决定成立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加强同加勒比国家交流合作。

第五,坚持惠民,共创普惠发展机遇。中拉合作的目的是增进双方人民福祉,合作成果应由人民共享。双方要不断扩大在地方、企业、媒体、智库、青年、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将在未来两年向地区国家提供5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3000个培训名额,欢迎地区国家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王毅强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拉团结合作永不止步,论坛建设永不停歇。面向未来,我们要共同捍卫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拉共体成员国外长们表示,中国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发展伙伴,感谢中方为本地区国家抗击疫情提供的大力支持,欢迎中方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发挥中拉论坛平台作用,扩大深化中拉各领域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主权平等原则,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可持续发展。

会议通过了《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宣言》和《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