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中拉关系2024年展望:扬帆远航,行稳致远
北京周报网
2023-12-29 08:20

2023年即将接近尾声,盘点这一年来的中拉关系,展望2024年中拉关系的发展愿景显得尤为重要。

2023年11月15日,在乌拉圭派桑杜省拍摄的乌拉圭500千伏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中国中设集团总承包的乌拉圭500千伏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正在建设中。

中拉经贸关系的飞速发展已经成为中拉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从近期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布的年度报告《2023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际贸易展望》指出,过去20年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对外贸易引人关注,中拉双边贸易额在2000年至2022年期间增加了35倍,特别是2022年中拉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到4800多亿美元,实现了连续两年突破4500亿美元。然而,随着世界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依靠石油、天然气、铜、小麦、玉米和大豆等在内的资源型初级产品的拉美国家受到影响,出口收入与去年同比下降,进而导致拉美国家经济增长放缓。根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预测,2023年拉美所有地区的经济增长均低于2022年的水平。

当然,除了外部因素以外,拉美经济增速下滑的内部原因也十分明显。例如,左右摇摆的政治“钟摆现象”是2023年拉美地区的主要政治生态,加上政党之间的复杂斗争缠绕其间,成为了妨碍拉美国家经济表现的主要障碍之一。

2023年10月24日,在古巴哈瓦那港,工人走在浮船坞甲板上。当日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机公司)向古巴交通部下属最大修造船厂交付的中国制造2.2万吨举力浮船坞在哈瓦那港正式启用。

在不利的内外部环境下,中拉双边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幅度的下降,无论是中拉双边的进口还是出口均出现了小幅下滑。从目前海关总署对2023年前三季度中拉进出口统计数据来看,中拉贸易额不足4000亿美元。基于这一数据来估算,到2023年底,中拉贸易额大概率应该超不过2022年的表现。尽管如此,相对于全球低迷的经济情况,中拉经贸合作依然可圈可点。中国一直保持着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而且在不少拉美国家,中国是他们的最大贸易伙伴。更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共建“一带一路”充满了共识,因此截至2023年已有22个拉美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或合作协定。

中拉之间政治互信的不断增强是中拉经贸关系发展的基石。中拉双方保持了密切的高层交往,拉美国家越来越重视与中国的交往。2023年哥伦比亚、巴西、智利、洪都拉斯、乌拉圭、委内瑞拉、古巴、巴巴多斯、阿根廷和圭亚那10个拉美国家的领导人先后访华,这一密集的外交活动,在中拉关系史上极为罕见,被人们誉为“十全十美”。中拉领导人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广泛的政治共识,对推动中拉关系的发展和深化中拉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中拉人文交流深入推进,互相了解逐步加深,对增强政治互信和经贸上的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展望2024年的中拉关系,我们有理由相信,尽管拉美国家再一次面临周期性的左右摇摆的政治现象,但解决拉美经济的困境则是无论左翼还是右翼当政的拉美国家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与拉美国家已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未来将沿着稳健、务实、紧密且高质量的合作方向,携手构建更加密切的中拉命运共同体。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部长级会议(简称为中拉论坛)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仍将是中拉经贸合作的两个重要抓手。迄今为止,中拉论坛已先后召开三届。2015年,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会议双方达成《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反映了中拉双方对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政治共识;《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为论坛建章立制;以及《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则确定中拉开展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具体措施。2018年1月,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发表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这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延伸至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通过《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宣言》和《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两份成果文件,充分体现了中拉高水平政治互信和深化合作的积极意愿。2024年将要举行中拉论坛的第四届会议,本届会议有望从部长级升级为首脑级。这不仅标志着中拉关系的进一步提升,也预示着中拉合作的提质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已成为国际公共产品和中拉合作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内容包含“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拉合作一直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理念和精神。即使在彼时“一带一路”尚未覆盖拉美地区的时候,中拉之间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就已展开以承包合同(EPC)为特点的中拉基础设施的合作项目,铁路、公路、地铁、港口、航空、水电、核电等各种项目在拉美国家遍地开花,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拉美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极大地改善了民生,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甚至像学校、医院等一些“小而美”的民心工程也悄然兴起。

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共建“一带一路”充满了共识。截至2023年已有22个拉美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或合作协定。尽管拉美国家是比较晚地纳入到“一带一路”框架里来的地区,但发展速度极快,这不仅体现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魅力和吸引力,也显示出中拉之间合作的强烈意愿。在这一框架下,中国在拉美国家的各种投资项目接连落地,为下一步的生根、开花、结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3年10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作为未来务实合作的重点;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完善“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等。这些内容无疑为中拉关系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展望未来,基础设施合作仍将是中拉合作的重点领域。拉美各国清楚地意识到基础设施的陈旧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由此突显了未来进一步扩建基础设施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只不过,与以往相比,中拉基础设施合作的模式将会更加多样化,将在原有的EPC模式的基础上,开拓公私合营(PPP)合作的新模式。

其次,在全球经济面临数字转型和绿色转型的大背景下,中拉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等领域上的合作潜力也将得到不断释放,成为未来中拉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数字经济、电商经济主要源于新冠疫情期间,在世界各国饱受世纪疫情的困境下,中拉开创性地拓展了数字经济,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跨境电商、数字技术等,成为中拉经贸合作逆势增长的主要动力。

再次,科技合作也将成为助推中拉关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中国和拉美在科技领域存在互补性,并且已经在拉美大国开展了科技合作,比如在航空航天领域、清洁能源领域等,但合作深度和广度仍有巨大潜力,这将为下一步中拉关系深化发展提供合作空间。

除此之外,中拉双方还将在贸易便利化、构建海、陆、空立体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上,甚至是媒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上都会有新的突破和增长点。

纵观中拉关系的发展可以看到,中拉经贸合作充满了韧性和持久性。多年来,无论国际局势和拉美地区政治局势如何变化,中拉经贸合作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状态。中拉经贸合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提振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为全球南方合作树立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板。未来,中拉前景广阔,在经贸合作上还会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走深走实。(作者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