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拉美学者:中国真正了解拉美的需求,对拉政策一以贯之
中国新闻网
2023-06-14 08:15

    近日,谈及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关系,秘鲁圣马科斯国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卡洛斯·阿基诺(Carlos Aquino)表示,对于拉美民众来说,大家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冲突和分裂。中国对拉美的政策一以贯之,重视发展国家间、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日前,在中新社“东西问·中外对话”中,卡洛斯·阿基诺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崔守军,巴西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UFRGS)经济与国际关系教授马可·瑟皮克(Marco Cepik)针对新时期的中拉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2年,在一些拉美国家的大选中,左翼力量获得全面胜利。对于拉美政局集体“左转”之后中拉关系的发展,卡洛斯·阿基诺表示,无论拉美国家是左翼还是右翼执政,中国对其政策都一以贯之。

   “中国发展对拉美的关系时,更看重的是国家间的关系,人民间的关系,而不是与某届政府的关系,这种关系有持续性和稳定性。不像美国那样,随着政府的每一次更迭,政策也随之变化,政策摇摆对拉美也非常不利。”卡洛斯·阿基诺说。

    以巴西为例,2022年,曾遭受牢狱之灾的卢拉重返政坛,再次出任总统,成为拉美最大国家和最大经济体的新掌舵人。

   “巴西与中国的很多合作或将重启,卢拉政府引领下的巴西也将更多地参与金砖国家合作。”马可·瑟皮克表示,这对拉中关系来说会更好。

    崔守军分析,中国与拉美的关系已有坚实基础。在拉美,无论是左翼执政还是右翼执政,他们始终将中国视为发展伙伴。

   “特别是过去十年,中国对拉美的贸易、投资、金融合作等均增长很快,成果非常具体,对于拉美民众来说,这比哪个政党掌权或哪种意识形态主导更重要。反观美国拜登政府的拉美政策,很多都是‘空头计划’,口号没有落到实处。”崔守军说。

    卡洛斯·阿基诺表示,如今,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庞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拉美国家特别需要思考中国如何在短短40多年间,实现了快速发展。例如,中国在2020年消除了绝对贫困,而拉美的极端贫困现象不减反增,这就是拉美国家需要向中国学习的理由。

    马可·瑟皮克说,拉美是一片充满机遇的土地,中国与非洲、中亚等地区的友好合作,为其提供了发展与拉美地区关系的重要经验。拉中同样可以打造相互理解、互利合作的关系。双方已经制定了《中国-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应抓住这个机会,切实实施这些计划。(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