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中拉发展合作与互鉴”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中拉关系研究学者论坛举行
光明网
2022-05-30 08:00

作者:张冰倩(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5月24-25日,“中拉发展合作与互鉴”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中拉关系研究学者论坛在京举行。本次会议是2022年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系列研讨会之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西南财经大学、“脱贫和可持续发展”全球智库网络共同承办,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秘书长乔赛特·阿尔特曼·博尔冯、圭亚那前外交部长克莱门特·罗西和外交部拉美司司长蔡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哥斯达黎加前总统何塞·玛丽亚·菲格雷斯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周弘应邀为会议作主旨演讲。

  会议以落实习近平主席“全球发展倡议”为核心关切,集中讨论中国与发展中世界的发展成就和经验、时代之变与全球发展倡议、中拉发展合作的历史经验与现实需求、后疫情时代中拉发展合作机遇与前景,寻求通过助力中拉发展需求精准对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与会者普遍称赞“全球发展倡议”对于全球发展进程的重大影响,指出该倡议致力于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为促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了引领作用。

  第一,推动凝聚优先发展的政治共识,帮助各国聚焦可持续发展议程。第二,搭建发展合作的公共平台,便利各国在减贫、抗疫、粮食能源安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八大重点领域开展合作。第三,促进发展经验的交流互鉴,助力各国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与会者高度关注当前国际形势带给全球发展进程的不利影响。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叠加,国际安全形势经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都在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增速显著放缓,能源和粮食价格快速上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遭遇挑战。在疫情和通胀的不利影响之下,全球减贫成果受到严重损害,许多国家出现大量人口返贫现象。发展中国家面对再度拉大的南北“发展鸿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进程充满挑战。

  与会者一致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已经成为新时代中拉友好合作的推动器和指南针。2021年12月3日,习近平主席为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致辞,热情欢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参与全球发展倡议。会议制订的《中国—拉共体成员国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给出一系列落实发展合作的具体领域和方向。在后疫情时代,中拉双方应继续凝聚发展优先的政治共识,使基于全球发展倡议的发展合作能够在理念上、实践上成为推动中拉关系稳步向前的新统领。

  与会者总结了各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经验。中国积极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已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在农业、工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采取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做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拉美的发展实践起步早,该地区产生具有世界范围影响力的发展理论,地区国家取得一批重要的工业、农业和社会发展成果。中拉发展经验的深入总结不仅有利于中拉双方的互知互学互鉴,也能够为其他发展中地区国家破解发展困境带来启示和借鉴。

  与会者讨论了对接中拉发展需求的方向和指导原则。总体而言,共促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对接双方发展需求的根本指引,成为中拉关系提质升级的必然基础。未来,中拉双方可以继续深化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并拓展绿色低碳产业和清洁能源资源等新兴产业合作,推动中拉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中拉双方还需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交流与务实合作,共同致力于保护森林、海洋、水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携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在后疫情时代,中拉双方需要树立休戚与共的共同体意识,继续秉持平等相处、互利共赢原则,不断增进理解信任,努力挖掘自身发展潜力,共同探索发展道路。在共谋发展的进程中,中拉双方需要继续弘扬多边主义精神、促进对话交流,依靠共商、共建、共享凝聚共识与合力,推动发展理念、发展战略的精准对接与深度融合。

  本次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来自中国、哥斯达黎加、圭亚那、古巴、厄瓜多尔、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哥伦比亚、巴拿马等国的近40名官员、学者和企业家应邀发言。另有各界人士百余人在线旁听会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