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论坛简介
论坛简介
外交部
2018-03-01 13:36

  中国一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论坛,简称中拉论坛(西班牙文:Foro China- CELAC;英文;China-CELAC Forum)。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拉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各领域互利合作和双方利益融合不断深化,彼此视为重要合作伙伴和促进自身发展的重要机遇。在推进双边合作的同时,通过开展整体合作推动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发展成为中拉双方的共识。2011年12月,涵盖拉美和加勒比所有33个国家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联盟”成立,为中拉论坛建立提供了重要抓手。2014年7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一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通过《中国一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联合声明》,宣布正式建立中拉论坛并决定尽早在北京召开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2015年1月8日至9日,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标志着论坛正式启动。

  中拉论坛旨在促进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论坛成员包括中国与拉共体33个成员国,即:安提瓜和巴布达、阿根廷、巴哈马、巴巴多斯、伯利兹、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加、多米尼克、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格林纳达、危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牙买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秘鲁、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拉圭、委内瑞拉。

  中拉论坛是中拉推进整体合作的主要平台。中方将在论坛框架内,视情同其他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组织和机构开展对话合作,构建全面均衡的中拉合作网络。

  

  论坛标识主体是对中拉论坛英文缩写“CCF的变形,形如紧握的双手,象征着合作顺利;又可理解为环绕相伴的一对和平鸽,象征着和平与展翅高飞。整体标识符合中国和拉共体的地理位置,颜色上提炼中国、拉共体成员国国旗颜色,易于各方接受和识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