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重要新闻
王毅与巴西外长弗兰萨视频会晤
外交部
2021-10-26 06:05

2021年10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巴西外长弗兰萨视频会晤。

王毅表示,中国和巴西都是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国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代表,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承担着重要责任。双方应保持和加强战略沟通,巩固政治互信基础,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王毅说,中巴应携手克服疫情影响,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将继续向巴提供疫苗成品和原液,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合作,直至巴方最终战胜疫情。中方欢迎巴方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愿进口更多优质农产品。双方还应扩大科技、卫星、人文、地方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加强金融合作,开展数字经济、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合作。中方希望并相信巴方将会继续为中资企业在巴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在5G等通讯技术合作方面坚持客观、开放态度。欢迎巴西运动员来华参加第24届冬奥会。

王毅说,中巴应做践行多边主义的领路人,建设开放经济的先行者,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好伙伴。希望巴方支持并参与中方倡导的“全球发展倡议”。中方愿同巴方落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共识和成果,反对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溯源工具化,推动金砖机制走稳走实走远。中方也愿同巴方共同引导二十国集团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正确方向,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正当合法利益。双方还可在“基础四国”框架下,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巴黎协定》目标和原则。

弗兰萨表示,巴方高度重视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把加强对华合作视作优先事项。巴方感谢中方对巴抗疫提供的大力支持,愿同中方继续扩大包括疫苗在内的合作。巴方也愿推动巴中经贸、投资、农业、太空、科技、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稳步发展。在5G技术方面,巴西重申不会排除任何一个设备供应商。巴方相信中方一定会办好北京冬奥会。巴中应加强多边机制中的战略协调。明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巴方将积极支持中方推动金砖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