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重要文件
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圣地亚哥宣言
外交部
2018-02-02 23:59

  中国—拉共体:促进发展、创新、合作,造福双方人民

  一、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成员国的外长或代表,围绕“中国—拉共体:促进发展、创新、合作,造福双方人民”的主题,于2018年1月21日至22日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本次会议是论坛部长级会议首次在拉美地区举行,对巩固论坛建设成果,进一步深化中国同拉共体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我们认为,本次部长级会议践行了论坛成立的宗旨,决定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根据2015年《北京宣言》和《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举行高层对话促进政府间经验交流,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加强磋商,推动论坛成员国一体化发展,并达成如下共识:

  ——我们认为,多样性是我们之间对话的根本特点。我们要在对话的框架内确定论坛成员国开展包括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在内的合作创新模式,寻求共识,共促和平与发展。

  ——我们强调,中国和拉美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将继续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保护和促进人权、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消除各种形式和不同领域的不平等与贫困。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我们认为,论坛对于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至关重要。

  ——我们致力于捍卫国际和平与安全,和平解决争端,反对将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作为解决争端的手段,或单方面采取有悖于国际法、破坏国家主权、稳定和人民自决权的强制手段。

  ——我们认为,尊重人权、发展权和基本自由、促进民主、包容和加强体制建设有利于各国发展。

  ——我们重申《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包括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尊重法制。我们承认各国有权选择自己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制度,以此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和谐的不可或缺的基础。同时,也应尊重相关地区性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

  ——我们继续致力于促进和捍卫多边主义并强调《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中国与拉美国家支持联合国改革,以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提高联合国应对全球威胁和挑战的能力,加强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我们重申,2014年1月在哈瓦那签署的《拉美和加勒比和平区声明》在处理论坛内部国家间关系时完全有效。

  ——我们承诺将战胜发展中的挑战,减少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的不平等。我们一致认为应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推动建设以规则为基础、非歧视、透明、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鉴此,我们注意到2017年12月10日至13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结果,承诺继续加强这一体系。

  ——我们认为,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达成的《巴黎协定》凝聚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最广泛的共识,重申将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下实施这一协定。

  ——我们强调,应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框架下履行2020年前在减缓、适应和资金等方面的承诺,包括发达国家在资金方面的义务。

  ——我们认识到气候变化带来的不良后果以及对国民经济、能源生产、人民健康、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农业以及粮食生产造成的冲击,尤其是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造成的冲击,如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沿海低地发展中国家。因此,我们强调应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多哈修正案》和《巴黎协定》框架下,采取行动以预防和消除上述影响。同时,我们将根据《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下的优先目标及其在拉美的实施情况,继续共同努力减少导致气候脆弱性和自然灾害风险上升的条件,以建设更加坚韧的社区。

  ——我们认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成了一个共同努力的平台,它为各国发展和国际社会在重振可持续发展的全球伙伴关系框架内,共同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指明了方向。我们重申,《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整体的一部分。我们强调,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下,国际合作在推动公共政策制定和成功实践经验交流方面发挥根本作用。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可就知识、成功实践和长期规划开展交流,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兼顾各国优先议程。共同工作和长远规划应根据各自国情,推动落实2030议程。

  三、中方介绍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

  正如此次会议通过的特别声明所指出的,我们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有关国家加强发展合作提供重要机遇。

  四、我们愿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通力合作。

  五、我们对自2015年1月在中国北京举行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以来,论坛在机制建设、开展政治对话、促进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我们认为,中国同拉共体之间的合作将为促进各方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一致认为,应进一步推进并深化中拉论坛框架下的合作。为此:

  ——我们将利用好部长级会议、中国—拉共体“四驾马车”外长对话、国家协调员会议等中拉论坛机制,就论坛建设和整体合作进行沟通协调。推动适时召开中拉领导人峰会。

  ——我们将推进中加经贸合作论坛,推动开展青年、企业家、民间、智库、基础设施、创新、科技、法律、企业、农业和人民友好等各领域交往。同时,我们将致力于加强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建设,探讨在消除贫困、工业、通信、反腐及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共同商定的领域召开会议的可能性。

  ——我们将继续推动中方融资安排和中拉合作基金使用知识交流,落实好中方对拉一揽子融资安排。

  ——我们将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人权、性别平等、妇女和女童赋权,社会包容,同各种形式的歧视,包括种族歧视和排外主义作斗争;加强对儿童、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土著、部落群体、非洲后裔和其他弱势群体权利的保护;逐步实现其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包括发展权利、保障无差别地普遍接受公共服务、卫生、教育和信息通信技术的权利。

  ——我们将继续深化文化交流,鼓励文化、教育、科技和培训领域的经验交流。加强双方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合作,共同坚决打击非法走私文化遗产。

  ——我们承认并尊重拉共体成员国文化表现的多样性,及各自的国别和历史认同。

  ——我们将在中拉论坛成员国国内法有关规定框架下,共同拓宽中国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安全合作领域。

  ——我们重申,中拉论坛框架下有关项目按照灵活和自愿参与原则实施,不影响中方同拉共体成员国此前达成的双边合作协议,而是具有互补性。

  ——我们重申通过创新合作和发展方式,推动在论坛主要领域及双方商定的其他领域开展对话,促进可持续发展、社会福祉及经济和生产增长,为南南合作做出新的贡献,对发展中国家的挑战和需要,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陷于或刚刚摆脱冲突的国家的需求,我们将予以认真考虑。同时,对中等收入国家的多元、特殊需求予以考虑,这些需求仍对实现可持续发展造成巨大挑战。

  ——考虑到提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的重要性,我们应共同努力规划和启动中拉论坛成员国和域内外国际组织的三方合作,促进拉共体成员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六、我们强调,《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已取得初步成果,落实该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同意在2015年以来双方开展合作领域的基础上,充实并制定到2021年的《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优先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双方合作涉及诸多领域,我们对以下共同发展、互惠互利的八个领域尤为关注:政治和安全、基础设施和交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工业和科技、环境、人文交流及其他领域合作等。这将提升双方2015年以来在各领域的合作质量。

  七、我们乐见2017年论坛框架下配套活动的成功举办,包括第三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6月1日至2日,中国澳门)、第十一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1月30日至12月2日,乌拉圭东角)、智利和联合国拉美经委会10月17日至18日在圣地亚哥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拉共体高层学术论坛以及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中拉论坛融资合作研修班等。

  八、我们认为,为实现本宣言中双方确定的目标,需要对有关倡议、计划、项目等进行密切跟踪和共同监管。因此,国际组织,特别是加勒比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拉美开发银行和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支持至关重要。我们呼吁上述机构继续对中拉论坛有关活动给予支持,其研究报告为论坛提供了重要参考,我们在此谨致谢意。

  九、我们感谢智利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和为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所作准备工作。我们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出席会议开幕式表示感谢。

  十、我们同意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于2021年在中国举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