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拉共体论坛主要机制 > 专业领域分论坛 > 中拉智库交流论坛
第三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智库论坛在京开幕
人民网
2016-11-09 09:04

  7日上午,为期两天的主题为“中拉合作新时刻——开拓进取,共创未来”的第三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刘古昌、外交学会常务副会长卢树民、国务委员杨洁篪、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牙买加前总理布鲁斯·戈尔丁等共200余位拉美国家前政要、中国有关部委和企业家代表、中拉专家学者、拉美地区组织代表、拉美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以及中外记者。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致辞中表示,中拉虽远隔万水千里,但人民心灵相通,合作意愿强烈。今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同拉美加勒比地区的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轨道,双方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同地区建交国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对话与磋商机制,双方务实合作日益深化,利益交融更加紧密,中国成为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他说,中国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互信,独立自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尊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权利,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在涉及双方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政治互信日益深化,成为中拉关系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杨洁篪还强调:“我们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发展和前景充满信心,愿意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携手应对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新时刻,需要新的努力方向,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将继续支持拉美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并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按照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积极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

  中拉关系全面加速发展的成果已经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外交学会常务副会长卢树民在致辞中说到:“铺设在北京国际机场跑道的沥青就是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委内瑞拉、巴西和智力出口的石油、铁矿石、铝和铜为中国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持。此外,智利的红酒、三文鱼,阿根廷、巴西的牛肉,厄瓜多尔的白虾和香蕉,墨西哥和秘鲁的鳄梨,哥伦比亚和牙买加的咖啡也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同时,中国工业产品和技术服务也提升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人民的生活品质,从港口、水电站、桥梁、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到地铁、列车、汽车、家用电器、智能手机,中国制造、中国技术、中国服务越来越多的现身当地。”

  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刘古昌介绍,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智库论坛是在世界格局发生重大而深刻演变和中拉关系快速发展的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是中拉为加强双方智力交流与合作而搭建的重要平台。

  他说,自创办以来,论坛始终坚持加强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为中拉关系不断深化提供智力支持的宗旨积极开展活动,现在已经成为中拉之间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强的中拉智库交流平台。刘古昌还指出,2015年,中国-拉共体论坛正式成立以后,中拉智库论坛纳入该论坛的主要机制,成为其专业领域分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