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拉共体论坛主要机制 > 专业领域分论坛 > 中拉智库交流论坛
中拉智库交流论坛简介
2015-06-26 15:01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智库交流论坛(以下简称中拉智库交流论坛)旨在加强中国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智库之间的经验交流与知识分享,为中拉关系不断深化提供智力支持。

  首届中拉智库交流论坛于2010年11月8至9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著名智库的专家学者百余人与会。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牙买加前总督肯尼斯•霍尔爵士、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时任)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主题为“面临重要机遇的中拉关系——未来十年展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拉关系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新形势下的中拉经贸关系:深化合作,互利共赢”和“中拉友谊:人文学术交流的作用”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具体建议。论坛的召开是中拉充实全方位关系的新尝试,为双方专家学者加强交流互鉴提供了重要平台。

  第二届中拉智库交流论坛于2013年7月22至23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共同主办。国务委员杨洁篪、文化部长蔡武(时任)、中联部副部长陈凤翔、商务部副部长王超(时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张德广(时任)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杨文昌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论坛主题为“新机遇,新挑战,新思路——新形势下的中拉关系”。来自中国及16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前政要、著名智库专家学者、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媒体人士和知名企业家百余人围绕“中拉经贸投资合作面临的新问题和发展新思路”、“中拉人文合作的现状和前景”和“推进中拉整体合作,深化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等3个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并发表《中拉智库北京共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