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拉共体论坛主要机制 > 专业领域分论坛 > 中拉企业家高峰会
第十一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乌拉圭成功举行
国际在线
2017-12-05 13:05

  

  高峰会开幕式现场

  由中国贸促会、乌拉圭21世纪投资促进局和泛美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城成功举行。本次高峰会共有来自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地区3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工商企业界、国际组织、媒体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共2700多人参加。其中,中方代表500多人,来自16个省区市,涉及金融、机械制造、农业、电子、新能源等行业。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12月1日的开幕式上表示,此次高峰会对于中拉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自创建以来,已成为中拉贸易、投资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加强中拉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高峰会聚焦“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拉合作前景、中拉基础设施发展、农业贸易和服务贸易等多项议题,有力推动中拉经贸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高峰会开幕式上讲话

  拉美地区是中国企业境外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投资领域从传统的农业、矿业、基础设施领域正在向金融、制造业、服务业、电子商务、航空运输等诸多领域扩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在拉美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逾105.9亿美元,中拉各种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国际协作更加紧密。

  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是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和中国发展关系是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的重中之重。2018年是中国乌拉圭建交30周年,虽然拉美和中国相隔万里,但是地理上的距离不应成为中拉关系发展的阻碍。巴斯克斯说:“现在中国是国际贸易的领头羊,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在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的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关系时,与中国发展关系是拉美加勒比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次高峰会的一大亮点就是来自中国多个省份的代表出席,他们为拉美企业带来了农业、交通运输业、金融、通讯业等多领域的合作机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在2日举行的“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上指出,中国30多个省市与拉美加勒比地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三十多个省区市各有自己的优势和产业特色,与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合作潜力巨大。在这次高峰会上,中方就有三个省的领导率代表团参加,有16个省市贸促会组织企业参加,而且将与拉美加勒比地区有关国家对口企业机构签署30多项合作协议,这些都表明中拉地方合作空间广阔。”

  

  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在开幕式上讲话

  陈洲副会长还指出,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机构,愿与拉美各国商协会以及贸易机构加强合作,为双方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专业、全面的服务,为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升级版”做出积极贡献,为各有关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07年11月由中国贸促会倡导创立,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被中国政府赞誉为“中拉务实合作的旗舰品牌”,已成为中国—拉共体论坛经贸领域分论坛。高峰会自创立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均得到中拉各国政商两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据了解,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会在中国珠海举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与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参观中拉贸易展

  

  中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现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