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古巴赛区预选赛上的讲话
驻古巴使馆
2023-05-19 08:15

(2023年5月18日 哈瓦那大学)

尊敬的哈瓦那大学莫雷诺副校长,

尊敬的古巴国际关系高等学院谢拉院长,

各位评委、各位选手、各位来宾,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中心和中国驻古巴使馆主办、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2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古巴赛区预选赛。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古巴首次举办线下比赛,也是我2021年到任以来出席的首次比赛,具有特殊重要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古巴使馆对晋级今天比赛的6位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对哈瓦那大学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汉语桥”中文比赛创办于2002年,每年一届,旨在激发各国青少年学习中文的热情、促进全球中文教学,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青年交友、增进相互了解搭建平台。迄今,已有150多个国家超过140万名莘莘学子因热爱中文而与“汉语桥”结缘,4200余名优秀选手参加全球决赛,每年1亿多海外观众关注比赛盛况。“汉语桥”已被喻为“中文奥林匹克”竞赛。我在中国驻英国使馆工作时,几乎每年都观摩英国赛区的比赛,为获胜选手颁奖。大家都非常喜欢观看“汉语桥”中文比赛。

    古巴赛区2010年开始举办“汉语桥”比赛,已成功举办11届,成为古巴中文爱好者展示学习成果、讲述中古友好故事的重要平台。拉克尔•多朗索、杰西斯•佩雷斯、罗德里戈•库尔维罗、玛丽•罗德里格斯、伊丽莎白•桑布拉诺等同学代表古巴参加了全球决赛,伊丽莎白•桑布拉诺取得全球前十的好成绩。

   “汉语桥”比赛在古巴日益受到青睐与两国越来越密切的语言教学合作密不可分。21世纪初,根据两国教育合作协议,哈瓦那大学外语系设立汉语教学中心。2009年,北京语言大学与哈瓦那大学合作成立孔子学院,为古民众学习汉语提供专业、便捷、可持续平台。迄今,近万名古巴学生走进孔院课堂。去年3月和今年3月,哈瓦那弗鲁克图奥索•罗德里格斯中学和古巴国际关系高等学院先后开设中文选修课,我都有幸出席开班式。巧合的是,前面提到的伊丽莎白•桑布拉诺同学就毕业于弗鲁克图奥索•罗德里格斯中学,目前在中国上大学;今天参赛的一位选手来自古巴国际关系高等学院。

    今年“汉语桥”中文比赛的主题仍为“天下一家”。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可谓同舟共济、命运与共。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11月,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应邀访华,中古双方决定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古两国人民包括青年一代在新时代肩负的光荣使命。希望同学们以本届“汉语桥”比赛为新的起点,努力学好中文、了解中国,做中古民心沟通、友好合作的实践者、促进者、贡献者,为构建中古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祝各位选手赛出好成绩!祝愿每位同学因为学习中文而人生更加出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