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韩镜大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中苏务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
驻苏里南使馆
2023-02-01 08:05

    1月25日,韩镜大使在《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专栏发表题为《中苏务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苏务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

    在位于南美洲北部的苏里南,每逢春节华侨华人都会欢聚一堂,互致新春祝福。挂灯笼、贴春联、包饺子、办春宴、发红包……喜庆祥和的传统年俗样样俱全。

    自从2014年春节被确定为苏里南法定节假日以来,越来越多朋友加入了欢庆春节的队伍。苏里南的春节庆祝活动开放多元、独具特色,已成为当地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国驻苏里南大使馆与侨团联合举办的春节庙会一年比一年热闹,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当地民众或品尝饺子、春卷等中国美食,或尝试用毛笔书写汉字,或欣赏精美的中国工艺品,或拱手作揖、互道“新春大吉”“恭喜发财”,让庙会现场年味浓浓、其乐融融。

    今年是华人定居苏里南170周年。一代代华侨华人秉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兴建家园、干事创业,与各族裔民众和睦相处、休戚与共,在贸易、餐饮、矿业、林业等行业闯出了一番天地,已成为苏里南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侨华人艰苦卓绝的努力、勤劳勇敢的作风、守望相助的精神、古道热肠的美德,赢得苏里南各族群的尊重。

    中华文化与苏里南文化交融互鉴、华侨华人在苏里南耕耘奋斗,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建交近47年来,中国与苏里南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共同发展。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在习近平主席与苏方领导人共同引领下,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互利合作持续拓展,人文往来日益深化,各级交往更加密切。

    中国企业建设的道路、桥梁、住房、社区中心等工程极大改善了苏里南基础设施面貌,有力带动了当地就业。双方互赠抗疫物资,谱写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中方向苏方捐赠的新冠疫苗、援建的瓦尼卡医院为该国抗击疫情发挥关键作用。中国近年来向苏里南提供逾千个留学培训名额,助力苏方加强人力资源建设。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苏里南投资兴业,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庆祝农历新年不仅带来喜庆与欢乐,也为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共同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相信在双方领导人的擘画引领下,中国与苏里南关系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