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接受当地电台采访
驻巴拿马使馆
2023-01-20 08:05

    1月14日,驻巴拿马大使魏强接受巴安孔电台直播采访,重点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成果和当前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情况。

    魏大使介绍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回顾过去十年,面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提高到78.2岁,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魏大使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科学高效防疫措施,先后经受住了全球五波疫情冲击,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的广泛流行,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医疗资源的准备赢得宝贵时间,为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近期,在科学评估病毒特点和疫情形势、参考其他国家防疫实践基础上,中国政府优化调整了疫情防控政策,将疫情防控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向“防重症、保健康”。当前,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在预期和控制之中。中国积累了疫情防控和处置的丰富经验,防治能力显著提升,我们对最终战胜疫情有充分的能力和信心。

    魏大使指出,中国积极致力于抗疫国际合作,毫无保留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中方也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相关信息和数据,包括中国国内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的病毒基因数据。最近部分别有用心的政客和媒体故伎重施,再次大肆炒作所谓中国疫情失控,其实质是借疫情大搞反华政治操弄,抹黑中国,中方坚决反对。

    魏大使强调,3年来,中巴两国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谱写了团结抗疫的佳话。在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巴拿马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声援和支持。巴拿马发生疫情后,中方迅速伸出援手,向巴方捐赠大批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并与巴方分享抗疫经验。中方疫情防控新举措将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更好释放中国经济潜力和活力,继续促进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持续为中国同包括巴拿马在内的各国互利合作带来更多利好。

    魏大使还围绕中巴文化、教育、经贸、科技等领域合作情况与主持人进行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