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驻古巴大使马辉就中国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接受古巴“26日报”专访
驻古巴使馆
2023-01-18 08:00

    2023年1月13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就中国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接受古巴“26日报”专访,采访全文如下:

    1.记者:大使您好,自2022年底至2023年初,中国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重要调整。请问当前政策与之前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马大使: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符合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防疫政策。近期,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以及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加上民众更加关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和生计,中国政府主动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将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该决定是审慎的,同此前每一次调整一样,是经过深入研究认证的。优化调整后的政策有助于把防控资源进一步集中到保护重点人群上来,最大程度保护中国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2.记者:中国防疫政策调整是否意味着中国彻底放弃将隔离作为应对疫情的重要武器?

    马大使:中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会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任不管。实施“乙类乙管”后,中方对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但保持对病毒变异和毒性的全面跟踪研判,并及时同世卫组织分享数据信息。“乙类乙管”不是不管,而是优化管控措施。当前,中国防疫的重点是关口前移,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加强重点人群健康保障,做好健康指导、健康监测和医疗服务;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减少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努力实现压峰错时;有针对性提高老年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等。

    3.马大使:您认为这一政策变化是否将在不危及公民健康的情况下使中国内外经济受益?

    马大使:随着中国优化防疫措施的不断落实,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平稳度过当前防疫政策的调整“换挡”期,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同时,中外人员往来将更加便利,中国积压已久的消费需求将释放,投资者信心将得到提振。各方普遍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呈现明显复苏增长势头。相信这将促进中国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为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利好。

    4.记者:中国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请问中国今后是否将继续保持上述立场?未来将如何做?

    马大使:过去三年,中国不仅维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也为全球抗疫做出重要贡献。中国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截至目前,已向全球提供22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并向世卫组织提供捐款,助力国际社会应对疫情。中国抗疫成就有目共睹,得到了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中方将继续因应疫情形势,不断优化调整有关措施,与各方共同保障中外人员安全顺畅有序往来,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5.记者:古巴和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建立了重要伙伴关系,古巴生物技术产业药物进入中国,而中国对古巴的支持是决定性的。中国如何看待两国抗疫合作?未来是否有扩大合作的计划?

    马大使:疫情暴发以来,中古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谱写了中古友谊新篇章,也成为携手抗疫的好榜样。武汉疫情爆发后,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第一时间同中国领导人通电话并来到中国驻古巴大使馆表达慰问和支持。古方克服自身困难向中方提供抗疫物资。2021年古疫情反弹后,中国政府向古提供9批次共104吨抗疫物资,包含呼吸机、制氧机、抗原检测试剂、个人防护设备、医用耗材和药品等古方急需物资。中方还向古方捐助5000吨大米等民生物资,助力古改善人民福祉。近期古巴奥尔金省使用中方捐助的呼吸机建成两座医用制氧厂,提高当地新冠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整体防治能力。古方对中国长期、无条件支持表示非常感谢。

    疫情期间,两国医疗机构、制药企业在生物技术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建成联合创新中心,并在中国提交了“泛冠状病毒疫苗”专利申请。中古生物技术合作项目加快推进,古巴单抗、干扰素等拳头产品相继在华上市。中古在抗击疫情中的团结互助不仅诠释了两国真挚的兄弟情谊,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2022年11月,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成功访华,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其举行亲切会谈。会谈后双方发表《关于新时代深化中古关系的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加强在生物技术等共同关心领域的合作。下一步,中方愿同古方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在生物技术领域合作不断取得取得新成果。

    6.记者:一些国家对中国疫情政策调整作出反应,包括对来自中国的旅客提出健康方面的要求。您如何看待这种态度?

    马大使:中方发布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之后,多国表态予以欢迎,但也有少数国家出于各种考虑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

    多国的卫生防疫专家已经指出,收紧来自中国旅客的入境措施既不科学也无必要。新加坡卫生部长近日表示,2022年最后4周,自华入境新加坡确诊病例不到新总输入病例的5%,远低于从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输入病例的占比。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主任克卢格近日指出,中国一直同国际社会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目前在中国流行的新冠毒株在欧洲和其他地区早已出现,中国疫情不会对当前欧洲疫情造成大的影响。

    事实上,包括古巴在内的许多国家已表示反对歧视性措施,不会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泰国、马尔代夫、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表示非常欢迎中国游客,泰国副总理等政府官员亲自前往机场迎接中国赴泰航班,巴厘岛等地旅行社相继推出春节旅游产品。对于少数执意针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中方坚决反对并将采取对等措施。我们希望相关国家从事实出发,科学适度制定防疫措施,共同努力,为正常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采访受到古巴媒体及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和转载。

******

   “26日报”成立于1978年7月26日,是古巴共产党拉斯图纳斯省委机关报。报纸名称取自古巴“7·26国家起义日”,即纪念1953年7月2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带领起义者攻打蒙卡达兵营。每周五出版纸质版,主要内容为省内和全国重要新闻。1999年3月开通网页版,报道范围扩展到国际领域,并逐渐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且深受年轻人喜欢的媒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