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驻古巴大使马辉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座谈会
驻古巴使馆
2022-09-26 08:10

     2022年9月23日,为喜迎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召开,驻古巴大使马辉在使馆举办“中国这十年”主题座谈会并讲话。古巴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雷加拉多,著名汉学家、哈瓦那大学文学院教授伊尔米娜,古巴装饰艺术博物馆馆长福纳里斯,古巴老飞行员协会主席佩雷斯上校,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古方院长罗赛,古巴分子免疫学中心驻北京百泰公司代表(2015-2022)里维罗等出席。

    马大使在讲话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马大使选择了四个视角,列举事实和数据作了全面深入介绍。强调,这十年,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科教事业发生历史性变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美丽中国底色更靓。

    马大使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开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意义重大深远。中国人民将继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

    马大使表示,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关怀与推动下,十年来,中古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务实合作始终稳步推进,我们愿与古巴朋友们一道,携手奋进,共同创造人类历史上更为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古方与会者表示,马大使的讲话包括大量事实与数据,很有说明力。他们踊跃发言热议新时代10年中国巨大发展,表示,尽管面临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在推进自我革命、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国防军事改革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世界和平发展稳定作出重要贡献。这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彰显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卓越领导力。他们结合在华接受培训、留学、工作、生活和回家乡省亲的经历,畅谈中国的发展变迁以及中古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积极为深化中古友谊与合作献计献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