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就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所谓涉疆报告发表署名文章
驻哥斯达黎加使馆
2022-09-20 08:10

    9月20日,针对个别当地媒体近日就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所谓涉疆报告发表的不实言论,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哥主流媒体《大学周刊》发表题为《关于涉疆问题的谎言套路》的署名文章,阐明中方对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所谓涉疆报告严正立场,批驳美西方涉疆世纪谎言。文章指出,人权高专办有关报告完全非法、违背事实,是服务美西方以疆制华战略的政治工具,并结合统计数据阐述涉疆问题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的本质,展现近年来新疆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的事实,强调中国政府坚定实施治疆政策、继续促进新疆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的坚定决心。全文如下:

    近日,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在未得到人权理事会授权的情况下起草并发布所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权关切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是服务一些西方国家以疆制华战略的政治工具。报告发布后,60多国向人权高专联合致函,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对高专办未经授权撰写所谓涉疆报告表示严重关切。近千家中外非政府组织向人权高专联合致函,强烈反对高专办发布一份没有授权、违背事实的涉疆报告。值得强调的是,即便是这份非法、毫无公信力的报告,也没有敢再渲染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宗教压迫”“强制绝育”等谬论,可见个别西方国家编造的世纪谎言已经破产。

    今年5月,时任人权高专巴切莱特访华并参访新疆,根据其意愿开展了广泛的参观走访、会见交流等活动,在充分了解新疆一手情况基础上发布了正式声明,感谢中国政府的邀请,介绍了其在新疆等地的访问行程,赞扬了中国在减贫、特定群体保护、人权法治保障、维护多边主义等方面的成就和努力,介绍了同中方达成的合作成果。在涉疆问题上,巴切莱特表示在新疆的交流对话是在“不受监督”的情况下进行的,根本没有附和西方国家炮制的世纪谎言。

    因为高专没有按照一些西方国家的预期行事,他们就对高专访华极力攻击抹黑,逼迫高专辞职,操纵高专内部反华分子炮制了这份同高专访华声明大相径庭、充斥着不实信息和谎言谬误的报告。可以看出,这些口口声声关注所谓新疆人权状况的国家根本不在乎新疆的真实情况是什么,只要求各方迎合他们炮制的谣言,服务他们“以疆制华”的目的。

    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去极端化问题。上世纪90年代以后,受国际局势变化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全球蔓延的影响,新疆进入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时期。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恐怖势力、极端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件,致使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并造成巨大财产损失。2009年7月5日,境内外极端势力里应外合,实施了震惊中外的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数千名恐怖分子在市区多处同时行动,疯狂杀害群众,共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331个店铺和1325辆汽车被砸烧。在此背景下,新疆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2017年以来,新疆5年多未再发生严重暴力恐怖案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生活重归安宁与祥和。

    也正是从2017年开始,反华势力不甘心自己在新疆制造分裂动乱的图谋落空,转而在国际上炮制涉疆谣言谎言。高专办也恰恰是从2017年开始“突然”关注起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却对新疆此前严重暴恐案件频发的危害选择性失明,不得不让人质疑他们关注涉疆问题的真实动机。

    谎言重复一千次,也无法成为事实。数据显示,近年来新疆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多年来,新疆地区经济总量增长160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倍。从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到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360.76万人增长到1162.43万人,新疆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不到30岁提高到2020年的75.65岁。新疆地区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这一比例比很多西方国家和伊斯兰国家都要高。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近年来,包括穆斯林国家在内的近百个国家连续在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场合公开发声,支持中国在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反对借所谓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体现了国际社会主流声音。当前国际社会真正应当加大关注并亟待解决的人权问题,是印第安人等原住民遭到种族灭绝和文化灭绝、从境外贩卖劳动力实施现代奴役和强迫劳动、针对少数族裔进行系统性种族歧视、枪支暴力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妇女权利出现历史性严重倒退、在海外“黑监狱”滥施酷刑和虐待、搞单边制裁严重侵犯他国人权、搞海外军事行动滥杀平民。

    中国政府实施治疆政策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将继续促进新疆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使各族人民都过上美好的生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