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张润大使出席多米尼加竹业助力经济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
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使馆
2022-01-25 05:10

 

11月16日,张润大使应邀出席多米尼加恩里克斯大学(UNPHU)和国际竹藤组织主办的竹业助力经济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并发表“中国竹业发展经验及国际合作”主旨演讲。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梅拉、农业发展特别基金执行主任加尔文、UNPHU校长菲艾略、国际竹藤组织拉美加勒比地区主任贾科梅等出席。

张大使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竹业在消除贫困和改善民生、发展绿色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相信此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推动多米尼加各界更好地保护和利用竹资源,助力多米尼加可持续发展。

张大使指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竹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重要象征意义,中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产竹国,竹类种质资源、竹林面积、竹材蓄积和产量、竹产品生产和出口均居世界首位。中国充分发挥竹资源在带动脱贫致富、助推低碳发展、促进生态修复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作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为世界竹产业发展提供了借鉴。

张大使强调,竹子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国。竹资源国可将其作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纳入国家绿色增长战略,助力可持续发展。为此,中国通过参与创立国际竹藤组织、推广竹业国际标准、实施技术培训和项目援助、开展学术交流等方式积极进行竹业国际合作。中方高度赞赏多方申请加入国际竹藤组织的决定和对竹藤产业及绿色发展的重视,愿同多方加强经验交流,探索技术培训合作,并通过双多边渠道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推动中多农林领域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梅拉部长在致辞中表示,竹子种植和竹产业为多米尼加环境保护和家庭就业创造了机会。多方已经申请加入国际竹藤组织,愿进一步深化竹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上,嘉宾们还围绕多竹业发展规划、竹藤推广宣传、竹业科研成果等进行了交流分享。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