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上海精神”值得西方国家了解 拉美地区应借鉴上合运作机制
央视网
2018-06-12 07:08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10日在青岛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对于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上海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上合峰会所倡导的理念值得西方国家关注和了解。

  此次上合峰会召开期间,正值七国集团峰会在加拿大举行。佩里认为,相对于充满争执和摩擦的七国集团峰会,习主席在讲话中所倡导的理念更显宝贵。

  

  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 佩里:“如今的亚洲,特别是在中国的倡导下有一种经济发展理念,就是和其他国家紧密合作、稳定发展、平等共享发展成果。和西方国家相比这里更注重共享的理念,进一步说,我想‘上海精神’是西方国家需要关注和理解的重要理念,依据‘上海精神’上合组织不断调整自己,考虑到每一个国家的感受,这给该组织的成功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林斯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合作交流模式对于拉美地区来说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罗尼·林斯:“上合组织八个成员国占世界近一半的人口,国内生产总值总和占全球20%,成员国之间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就是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上合组织的一系列合作措施对巴西和拉美地区都具有借鉴意义,拉美地区很多国家相互毗邻,毒品和枪支跨国走私严重,上合组织的合作机制,包括各国之间的情报通讯交流等方案,对于拉美地区同样适用。”

  拉美地区应借鉴上合运作机制

  古巴前外交官罗瓦伊纳对习主席的讲话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上海精神”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延伸,习主席和中国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就是大家在同一道路上前进,这是一条和平、合作、互信、和谐、避免战争、协商解决问题的道路。与此同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繁荣。

  

  古巴前外交官 何塞·路易斯·罗瓦伊纳:“‘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许多国家带来发展,这个倡议也延伸到了拉美地区,这些国家和人民都会因此受益。当这些国家在经济、民生和科技方面得到提升,也有利于打造和平发展与合作的道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