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
经济学家促巴西应抓住奥运机遇带动国家长远发展
环球网
2016-08-08 08:00

  经历多番波折,巴西里约奥运会即将揭幕。香港《文汇报》8月5日指出,回顾里约奥运筹备期间,巴西面对经济衰退、政治风波、寨卡病毒爆发、选手村及比赛场地“甩漏”不断,加上恐袭阴霾未止,充满嘉年华气氛的奥运或许会带来冲喜效果。在一片唱衰声中,有学者指出,奥运会仍有可能带动巴西重生,有助于国家长远发展。

  巴西经济在过去10个季度中,仅有两个季度经济增长,国内生产总值(GDP)累积萎缩约一成,是1930年以来最差,加上政府高层涉贪风波不断,当局寄望里约奥运会能成为救命灵药,带领国家走出危机。代总统特梅尔表示期望奥运向世人展现国家的民主及市场经济,吸引投资者及旅客。巴西前总统卢拉也指出,奥运能吸引数以亿计观众,有助巴西展示潜力。里约有学生受访时形容,对所有巴西人而言,奥运是一次“很大、很大、很大”的派对。

  主办奥运成本高昂,以2004年雅典奥运为例,希腊虽赢得世人短暂注目,但不少基建使用率偏低,浪费大量资金,更埋下债务危机的伏笔。里约州政府早前也因奥运开支过高,宣布陷入财政紧急状态。里约奥运筹委会为奥运及相关基建投资391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814亿元),赛事预料吸引约50万游客到访,但刺激经济效果均属短期,能否转化为长期效益有待观察。当地建造业工会指出,随着奥运工程陆续完成,现在每日约有100名工人被裁减。心理学家艾恩宾德警告,当赛事结束后,不少人将失业,届时民众怒火恐会爆发。

  当然,所谓“奥运诅咒”并非必然。过去部分奥运会相当成功,包括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为西班牙和澳大利亚推广国家特色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巴塞罗那借奥运之良机,开展大规模重建项目,为社会带来长远好处。

  新西兰1980年代经历经济衰退,情况类似现在的巴西,该国其后通过主办1987年篮球世界杯及1990年英联邦运动会的机会,推广户外活动及旅游资源,成功引起外界注视新西兰壮丽的自然环境,更吸引了《魔戒》及《霍比特人》等电影于当地取景。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哈蒙德形容巴西是“沉睡的巨人”,促请当局借镜新西兰,在奥运期间展现该国多元文化及自然环境等巨大潜力,宣传其生机勃勃的优点,重建形象,推动国家长远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