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阿根廷学者:“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拉美国家借鉴”
人民网
2023-03-17 08:15

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维拉克鲁斯研究中心”研究员、阿根廷学者斯蒂文·索特雷(Esteband Zottele)。受访者供图

   “中国的两会,是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民主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鲜明体现,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这样独特的政治文化推动中国民主制度的发展,并不断促进解决中国不同地区在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维拉克鲁斯研究中心”研究员、阿根廷学者斯蒂文·索特雷(Esteban Zottele)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这样评价中国的两会。

    斯蒂文说道:“前几天,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国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展示了中国重振经济的信心。”他相信,中国经济的增长将对全球价值链产生积极影响,也将带动全球经济特别是拉美国家经济的复苏。

    从1999年第一次来中国旅游,到2004年起开始学习中文、研究中国并决定在中国生活,斯蒂文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他说:“在中国生活多年,我亲眼看到了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我认为,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这个伟大的国家在不断推进现代化进程。中国式现代化,是建立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之上的现代化,让人看到了古老文明、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这三者的统一。”

   “没有在中国生活过的人,很难深刻理解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斯蒂文感叹道。

    他举例说,中国在消除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尽管中国与拉美各国在政治、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存在差异,但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拉美国家借鉴。”他肯定道。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BRI),斯蒂文认为,这一重要倡议让参与国家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谋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他期待,“一带一路”能为拉美国家解决社会贫困、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带来新机遇,未来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采访中,斯蒂文称赞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上的贡献。在他看来,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中国始终在为之而努力。”他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