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拉美牛肉借“一带一路”拓展市场新空间
新华社
2022-12-29 08:05

    岁末将至,65岁的重庆人王达渝又将采购年货的计划提上日程。来自乌拉圭、阿根廷、巴西等拉美国家的进口牛肉是他采购清单里必不可少的一项。

    一些重庆消费者发现,进口牛肉的色泽、口感好,是麻辣火锅的上佳食材,还可以加工成水煮牛肉、红烧牛肉等符合当地人口味的菜肴。

   “牛肉的脂肪和胆固醇也比较低,适合中老年人。”王达渝说,拉美国家的牛肉在重庆市面上多起来,是近几年的事情。

    拉丁美洲是中国的主要牛肉进口市场之一,且进口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以乌拉圭为例,商务部网站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自乌拉圭进口牛肉增长26%。从2015年起,乌拉圭每年超过一半的牛肉出口中国。

重庆海关工作人员在全国首趟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铁路快通”出境班列发车前进行检查(2022年5月21日摄)。

    重庆锦上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鑫浩也深有感触。作为中国最大的拉美牛肉进口贸易企业之一,重庆锦上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业务分布在重庆、成都、上海、天津等地。

   “中国对拉美牛肉的消费量每年都在增加,其中重庆所在的中国西部市场增幅最大,相比开放更早的东部沿海地区,西部内陆地区蕴藏着市场新机遇。”张鑫浩说。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助力中国西部地区向世界敞开大门,推动西部地区发展的同时,也让沿线国家有更多的机会共享中国市场红利。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陆海新通道的贯通,将中国西部地区与世界更快捷地连接起来。重庆锦上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部分拉美牛肉正是沿着这条国际贸易新通道进入中国西部市场。

    陆海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通达世界各地,比经东部地区出海所需时间大幅缩短。

2021年11月16日,参会嘉宾在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合作展上交谈、参观。

    中国西部地区拥有4亿人口,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2017年陆海新通道开通之前,拉美牛肉较难深度开发中国西部市场。

    以前,拉美牛肉需要先经海运抵达中国东部城市,再转运到西部地区,物流时间过长、成本过高严重制约市场竞争力。

   “如今,陆海新通道将拉美牛肉到中国西部地区的物流时间缩短20多天,每集装箱节约成本约1.5万元人民币。”张鑫浩说,在重庆等西部城市,拉美牛肉从难觅踪影到随处可见,赢得了共享中国市场红利的新机遇。

    今年以来,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提速。“陆海新通道今年已拓展出重庆、甘肃、宁夏、湖南等地与世界各国间的78条物流新线路,创造通道运营5年来的新高。”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说。

消费者在位于重庆解放碑的“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选购商品(2022年5月28日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0.5万标箱,同比增长29%,货值191亿元,同比增长46%,通道物流网络已覆盖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8个港口。

    在“一带一路”的助推下,近年来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也创造出对进口商品旺盛的消费需求。今年1-10月,西部的新疆、宁夏外贸进出口增速均超过50%,远高于全国增速。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0.04万亿元,增长20.7%。其中,出口5.7万亿元,增长21.2%;进口4.34万亿元,增长20%。

  “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张鑫浩说,将进一步拓展西部地区市场,尤其是加工企业、餐饮企业等渠道,并加强在线上的品牌推广,为人们提供更多来自拉美的优质牛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