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华人赴拉美旅游发现合作新契机 架起合作桥梁
中国侨网
2022-12-28 08:05

    据巴西《南美侨报》报道,多样的自然风貌,多彩的节日文化,浪漫的舞蹈,醇厚的马黛茶……“一带一路”拉美共同体经济促进会副会长孟佩霖和中国一家科技企业海外业务负责人Blanca因为不同机契机踏上拉丁美洲的土地,都深爱上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与风景。

  Blanca大学学习的是西语专业,从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起,她知道自己将会打开更广阔世界的大门。2012年因为企业在智利有项目,Blanca去到当地。当时她没有想到会在拉美工作生活十年之久,用自己的视角见证了“一带一路”的发展。

  孟佩霖在美国生活多年,2018年下半年她报着旅游的心态到拉美,一路向南,三年时间里走过了拉美19个国家,也看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拉的合作契机。她在阿根廷停留,与当地政商界朋友一起创立了商会,希望架起中拉经济、文化等友好沟通的桥梁。

  “中国制造”在拉美收到越来越多的正面评价

  2012年,Blanca第一次到达智利是一个清晨,天还没有完全亮。她辗转了好几个地方才找到自己预定的酒店。“来到这么远的国家需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但真到了圣地亚哥才发现这里城市化建设很好,是很发达和现代的城市。那时当地的中国企业和能遇到的中国朋友并不多。”

  Blanca介绍,企业从2007年将产品销售和服务拓展到智利,2012年左右也是以项目的形式不定期在当地开展商业合作,2015年在智利开设分公司,同时智利周边国家的分公司也陆续建立起来。“刚开始很多客户对中国制造的认知还停留在廉价小商品的层面,报着试试看的心态选择中国的科技类产品,才慢慢发现,这些产品在质量和价格上在行业内都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

  “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同时有实力的企业不断赢得客户信赖,拉美市场对于中国科技类产品,对于‘中国制造’的认知都发生了变化,也收到了越来越多积极正面的评价。”Blanca认为,“智利对于产品和服务的严谨性也是超出我们最开始预期的,但正是在这种的严谨态度下,帮助像我们一样的中国企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架起友谊、合作桥梁

  2018年底,孟佩霖从危地马拉、洪都拉斯一路向南,不断深入走进拉丁美洲。“这一路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当地对中国企业的认同,以及对中国人的友好。我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赶上阿根廷当地因疫情原因封控,对市民出行等都采取了一定限制,阿根廷的朋友将手上所有的现金都借给我以备不时之需。当时我不知道要封控多久,心里多少感到不安,但是朋友的支持和帮助让我非常感动。”

  这位阿根廷朋友后来也是孟佩霖的合伙人,共同成立商会,并多次组织阿根廷各省政府、商会、企业等到中国参加广交会、上海进博会、博鳌论坛等。“我们基于友谊和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希望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搭建一个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之间沟通的平台,对接合作资源,推动交流合作。”

  在孟佩霖看来,拉丁美洲拥有丰富的矿产和农副产品资源,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等领域拥有很强的实力。“未来中拉在传统贸易合作基础上,在互联网商务、金融服务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林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