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拉美市场看好中国电信技术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
2022-10-10 08:20

    据巴西媒体报道,拉美本地数字化能力薄弱,这意味着拉美缺乏优秀的本土互联网企业和数字化服务商,而中国的云计算公司、互联网公司成功的模式已经过验证,因此拉美国家密切关注中国在5G通信、电子商务、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发展上取得的成果,电信服务业、互联网产业成为中国企业进军拉美市场新的突破口。

    世界银行一份报告称,5G将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拉美地区的生产力和经济增长,预计到2035年,将为该地区带来3.3万亿美元的增值。2018年,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与拉共体成员国优先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1)》,明确表示要推动并加强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科技合作。近期,阿根廷、智利、乌拉圭等拉美国家元首在同习近平主席会见或通话时,均表示希望在科技创新及5G建设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近年来,中国电信企业已成为当地通信技术和终端市场的主要产品与服务供应商,并参与拉美新一代网络构建和技术标准的制订。

在多领域获市场广泛认可

    华为公司于1998年开始进军拉美市场,2001年实现规模销售。在拉美市场拓展历程中,华为通过艰苦努力,在销售额、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成绩,并对增加当地就业和促进其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华为公司在拉美的发展得到市场广泛认可。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通过进一步扩大和深入与当地运营商的合作,华为在固网、传输等传统产品市场及移动市场上均占据主导地位,并成为前三大供应商之一。特别是在对移动市场的争夺战中,华为凭借自身优势,与爱立信、诺基亚等老牌移动厂商平分秋色。

    目前,华为在拉美的经营格局已全面铺开,巴西、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重点国家销售突破亿美元大关,在拉美其他国家和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市场拓展也取得积极成效。华为在拉美各国设有专业团队,涵盖华为云架构师、业务拓展、安全、运营、运维、专业服务人员,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华为开发的远端中继节点非视距回传技术可帮助更多拉美国家偏远地区的人们享受互联网的便利。

    作为拉美增长最快的云之一,2021年华为云在拉美的客户增长了103%,市场份额在拉美排名第四。除了销售以外,华为还建立了服务中心、物流中心及培训中心等一系列配套体系。华为在墨西哥投资近5亿美元建设技术支持中心,在智利设立了该地区的首个5G区域。

    2019年以来,华为在拉美已经聚合了200多家技术合作伙伴,服务覆盖拉美14个国家,帮助物流、制造、交通、零售、教育、电信等众多领域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

与欧企、政府合作满足当地需求

    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不仅以其技术和设备服务的高性价比优势,受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电信运营商的青睐,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还积极帮助培养本地信息通信技术人才,推动知识迁移,提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自主发展能力。

    在拉美市场占有较大份额的多为欧洲的电信公司,中国企业进入拉美市场后,选择与这些欧洲公司结成合作伙伴。中国企业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加上欧洲公司的市场和人才优势,双方合作后,技术和产品逐步占据了当地通信市场的主导地位。西班牙电信集团是中兴通讯的合作伙伴之一,该公司移动业务总监路易斯认为,通过基于当地需求的定制化研发和全系列手机的推出,中兴帮助西班牙电信更好地迎合了拉美地区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巩固了合作的基础。

    中兴通讯在巴西的发展则从与政府合作入手,为交通、教育、电力等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通信技术支持。中兴还正式成立了中兴巴西通信学院,为当地社会和公司客户提供通信专业知识、设备培训等课程。

建立从南美直通中国的网络链接

    中国电信(巴西)公司获得了巴西国家电信管理局颁发的多媒体通信业务牌照,至今已投资数百万美元完成了圣保罗网络业务节点建设和圣保罗节点连通到北美的国际网络部署,建立了从南美直通中国的网络链接。目前中国电信(巴西)公司的服务对象是中资企业、跨国公司和国际电信运营商。公司将在巴西市场推出一系列数据产品业务,未来还计划推出互联网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拉美是新兴市场,有不同档次的需求,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中国企业在信息和通信领域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和服务,能够满足市场各个层面的需求。

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