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共谋发展、共建平台,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和加勒比命运共同体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外交部
2022-07-07 09:15

尊敬的山东省委李干杰书记,
尊敬的各位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代表外交部出席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揭牌仪式。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处境,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得到包括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为加强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发展合作,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同年12月举行的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上宣布设立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心今天在美丽的泉城济南落户并正式揭牌,我谨代表外交部表示热烈祝贺,对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谢意,向参与中心筹建的有关单位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习近平主席指出,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地区冲突、大国博弈、逆全球化等复杂因素相互交织,给全球发展带来空前挑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南北鸿沟继续拉大,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
    习近平主席站在全人类福祉的高度,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全面推进减贫、卫生、教育、数字互联互通、工业化等领域合作。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凝聚广大发展中国家力量,就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问题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都肩负着国家发展的重要使命。长期以来,双方在发展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方为加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加开启外交关系50年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加勒比以来,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日益深化,政治互信历久弥坚,务实合作成果斐然,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树立了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典范。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加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新的友谊篇章。
    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和希望,中加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中方倡导成立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就是要与加方一道,聚焦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发展共识,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在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助力加勒比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山东省是中国东部沿海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近年来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日新月异。山东省也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儒家经典《论语》中有句话:“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山东省同加勒比跨越万里结下友好情谊,在抗疫、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打下了良好合作基础。中方决定将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设在山东,就是希望充分发挥山东省的独特优势,聚焦加方关心的发展问题,加强政府、高校、媒体、智库等人员交流,通过物资捐赠、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学术研究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合作项目,进一步造福加勒比各国人民。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已经同加方开展了抗疫物资援助、菌草技术培训、网箱养鱼培训等一系列合作。加勒比国家是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的重要参与方、贡献方,也理所当然是受惠方。
    加勒比有句谚语:“真诚的朋友比口袋里的金钱还珍贵。”中国在加勒比地区从不谋求任何私利,不划分势力范围,不参与地缘争夺,不干涉任何国家内部事务。历史和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帮助加勒比国家发展是真心实意的,中加各领域合作是互利共赢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加勒比国家是镶嵌在加勒比海上的璀璨明珠,是充满发展活力和潜能的热土。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的成立是双方携手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的生动实践,是中加共创繁荣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为今年中加共庆外交关系50年献上一份厚礼。中方愿同加勒比朋友一道,建设好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这一双方发展合作的新平台,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加命运共同体!
    祝愿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事业蒸蒸日上!祝愿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关系明天更美好!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