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拉美华商助力中拉贸易增长 书写中拉贸易新篇
人民网
2022-04-25 08:10

陈晓岚(左一)在智利圣地亚哥参加妇女会“爱心妈妈”慈善活动。


拉美华商助力中拉贸易增长(侨界关注)
    据商务部统计,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3.6%,创8年来新高。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地区,拉美对华经贸合作在疫情期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下简称“拉美地区”)贸易总额突破4500亿美元。
亮眼的数据背后,有拉美华商的一份贡献。
书写中拉贸易新篇
    中国原驻拉美数国大使张拓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新冠疫情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的背景下,中拉贸易总额约占‘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的1/4,骄人成果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海外华商的努力与付出,新老贸易华商在推动‘中国制造’与‘中国智造’走出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华商的典型代表,1999年,贵州人陈晓岚离开熟悉的中医师岗位,下海经商,自创品牌,成立了从设计、生产到零售的全流程服装贸易公司。
    谈到为何会涉足出口贸易,陈晓岚说:“当时智利消费品主要依靠进口,而义乌小商品种类丰富、价格低廉,这让我看到了商机。”如今,陈晓岚不仅在智利拥有了自己的贸易公司,而且将业务从智利扩展到了秘鲁。
“新一代的华商更具有全球化视野和专业化知识。他们不仅将实体货物引入拉美地区,更将互联网思维渗透到当地社会发展之中。”张拓说。
    2003年,21岁的福建人邹文宝来到委内瑞拉。初到异国他乡,邹文宝人生地不熟,靠给华侨华人安装电脑系统软件维持生计。他说:“出国的前10年,我一直努力学习外语,尝试走出华人区,适应环境,融入当地。”
2013年,邹文宝开始接触电商贸易:“当时虽然委内瑞拉整体经济形势萎靡,但我认为经济发展不同阶段蕴藏不同的机遇,关键在于用心去寻找、发现并把握,而电商是时代的发展趋势。”
    邹文宝开始在阿里巴巴平台上采购商品,到委内瑞拉市场销售。凭借对国内物流体系、货款结算等方面的本土优势,他通过一台电脑甚至一部手机便能迅速批量采购,并以低价在当地市场竞争中取胜。
中国商品种类丰富、供应链稳定,商业环境的群聚效应突出。这吸引很多外商到中国采购,但因语言、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差异问题,外商往往需要依靠中介寻找货源,交易成本较高。
    随着电商贸易日趋成熟稳定,邹文宝不满足于国内采购、国外销售的商业模式,在国内寻找合作团队,打算将互联网思维延伸至前端的产品研发设计,进而提升竞争壁垒。
疫情之下转型升级
    由于中拉贸易结构的互补性和拉美国家社会需求的强韧性,新冠疫情虽然对中拉贸易有所影响,但也带来了更多商机。
    疫情让传统跨境贸易在物流供应链、海关海运等方面遭遇重创,国家布局境外的“海外仓”物流体系为中小型华商带来一定的缓冲。“‘海外仓’的建设稳定了我们的物流供应链系统,让我们得以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节约了当地销售与配送之间的时间成本。”陈晓岚说。
    贸易成本增加问题促使很多华商调整贸易结构。由于运费上涨,陈晓岚不得不调整销售模式,从以往的薄利多销转为质优价高,进而调整品类结构,降低货运成本。张拓说:“同过去出口的纺织品、日常消费品等低端产品相比,如今中国对拉美地区出口的产品科技含量更高、覆盖面更广,从机械设备、交通工具、电子电信等产品到飞机、通讯卫星和核电装置等。”
    面对疫情,海外华商在坚持传统贸易方式、优化升级产品的同时,积极通过电子商务扩大客户群体。
作为一名中小型电商从业者,邹文宝坦言:“疫情让当地民众消费行为从线下转移至线上,这给电商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邹文宝不是简单地将产品营销由线下转移至线上,而是采用“因地制宜”的方案去打造全新的电商贸易模式。
    当发现拉美社交平台流量远高于电商平台后,邹文宝带领团队每周定期测试社交平台上用户浏览、点赞等信息,以“分享”的理念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产品推广。通过交易数据,他总结出电商产品与传统贸易产品的差异,据此寻找适合互联网平台交易的产品,并避免同类产品饱和,进行错峰竞争。
彰显中华儿女新担当
    拉美华商在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也注重履行华商的社会责任。他们回馈祖(籍)国、团结侨胞,积极向海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出中华儿女新的时代担当。
    国内疫情暴发后,拉美华商心系祖(籍)国。当看到武汉普仁医院求助公告时,作为智利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陈晓岚带领侨胞妇女一周内筹集近16万元人民币,并急购防疫物资援助该医院。委内瑞拉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麻拉街分会会长冯伟光,组织青年侨胞开展捐款活动,支援香港抗疫,捐赠金额逾30万元人民币。
近年来,委内瑞拉经济不稳定,汇率波动大。邹文宝带领团队开发适用于华商的收银系统,帮助华商解决语言障碍、财务管理混乱以及价格变更不及时等方面的问题。未来,他希望将收银系统升级为线上购物平台,让更多的华商加速转型,带动侨胞一同发展。
    华商辛苦打拼的同时,也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增进中拉人民互信互爱、促进住在国文化多元性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陈晓岚带领妇女会为3名遭受家暴的智利妇女捐赠物资、寻求法律援助,并向智利国家福利儿童院捐赠圣诞礼物,让当地孩子感受到“中国爱心妈妈”的温暖。
    华商还通过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当代中华文明。疫情之前,智利各侨团在智利总统府广场联合举办春节联欢会,陈晓岚带领妇女会表演舞蹈“好运来”。疫情之下,邹文宝从零做起中餐外卖,他表示:“我的初衷不仅是想为当地民众提供便捷的餐饮服务,更希望借助美食、外卖包装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拉美华商正以实干精神推动中拉经贸深入发展,以发展眼光促进中拉人民友好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