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中拉贸易四季物语:厄瓜多尔玫瑰,到中国赴一场浪漫的春之约
新华国际头条
2022-04-02 08:10

一朵标价520元的厄瓜多尔永生玫瑰,在某电商平台收获了众多评论和收藏。

在中国,一束经过染色处理的厄瓜多尔玫瑰价格可达上千元,而由厄瓜多尔玫瑰制成的永生花,更成为高端市场的主角之一。

近年来,看准了中国大市场,厄瓜多尔玫瑰出口商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与越来越多经销商对接合作,一张张订单为中国花卉市场增添了一抹来自拉美的浪漫色彩。

花之梦

进入阳春三月的中国生机盎然,正是百花绽放的时节;而太平洋彼岸的拉丁美洲,在赤道之国厄瓜多尔的安第斯群山中,大片玫瑰正含苞待放,等着去中国赴一场浪漫的春之约。

“厄瓜多尔玫瑰的大小、形态等优势很难在世界其他地方复制,很受中国消费者欢迎。永生花在中国受到的欢迎程度超出我们预想。”厄瓜多尔埃米阿娜公司总经理迭戈·乌克罗斯说,目前最受中国市场欢迎的产品是由鲜花手工染色制成的“彩虹玫瑰”。

3月18日,乌克罗斯在位于厄瓜多尔卡扬贝市的埃米阿娜公司接受采访。


埃米阿娜公司位于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以北约83公里的安第斯山区,这里海拔2800余米,气候凉爽,阳光充足,构成了玫瑰生长的有利条件。走进公司种植基地,一株株玫瑰颜色鲜艳,枝叶繁茂。


 

3月18日,工作人员在位于厄瓜多尔卡扬贝市的埃米阿娜公司采收玫瑰。


乌克罗斯说,埃米阿娜公司1997年成立,自开始种植玫瑰并生产相关产品以来,始终将中国视为一个重要机遇,与中国市场和进口经销商保持着紧密联系。

8年前,埃米阿娜公司开始向中国出口鲜花和相关副产品。新冠疫情暴发前,乌克罗斯曾多次到中国参加展会等活动,宣介公司产品,了解中国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偏好,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经营战略。

目前埃米阿娜公司约10%的产品出口到中国,年出口额约100万美元。出口目的地不仅有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包括云南昆明。在乌克罗斯口中,昆明是一座“花之城”。


3月18日,工作人员在位于厄瓜多尔卡扬贝市的埃米阿娜公司包装玫瑰。

乌克罗斯说,厄瓜多尔玫瑰能够漂洋过海抵达中国,对他来说一直是“一个梦”。如今这个梦想已经实现,他仍在不懈地针对中国市场制定发展规划。“我们在中国有很好的贸易伙伴,我们时刻观察着在哪里可以开辟新的销路。”他表示,中国商人将永生花搭配各种物品制成礼盒,颇有创造性,这让他感到欣喜。

 花之缘

正当乌克罗斯制定对华出口计划时,中国昆明的鲜花采购平台“24鲜花在线”创始人陈林忙着与世界各地的供应商联系,将全球的鲜花产品带给国内消费者。在这些鲜花中,厄瓜多尔玫瑰与她有一段不解之缘。


 

3月24日,陈林在位于昆明的办公点展示冷库里的鲜花。


陈林从2008年开始进口厄瓜多尔玫瑰,最初是做中间贸易,将进口的厄瓜多尔玫瑰经中国出口到俄罗斯远东地区,比通过莫斯科发往远东可节省更多时间和成本。

2009年情人节,预定的厄瓜多尔玫瑰因为国际航班晚了4天,没有赶上发往远东的货车,只好在国内销售。让她没想到的是,国内客户纷纷对这批玫瑰给出积极评价,陈林从此开始了进口分销厄瓜多尔玫瑰的生意。当时,这是国内较早进口厄瓜多尔玫瑰的尝试。


 

3月24日,陈林在位于昆明斗南的办公点打理玫瑰花。


厄瓜多尔玫瑰具有花头大、枝条长等特点,同时色系饱和度较好,在高端市场有较强的竞争力。

“2013年以前,主要客户是高端批发商、花店,但2014年以后,电商平台需求增长起来。”陈林说,电商平台有很好的营销推广能力,更靠近消费者,并突破了节日用花的常态,向平日用花转变,使得市场需求量呈现几何式增长。

3月24日,陈林(右二)和团队成员在位于昆明的办公点讨论工作。

根据厄瓜多尔鲜花生产与出口商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种植着5650公顷玫瑰花,约12万人直接或间接从事鲜花种植。

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副会长飞雪梅表示,近年来,厄瓜多尔玫瑰进入中国后,让国内鲜花种植户学习到新的包装、采后处理方式。她希望中厄自贸协定签署后能有厄瓜多尔农场管理人才进入国内,带动国内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今年2月,中国和厄瓜多尔发表关于深化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启动中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厄瓜多尔各界期待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扩大该国优质产品对华出口,进而提振本国经济、创造更多就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