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社科院拉美黄皮书:中拉合作挑战与机遇并存
新华社
2022-01-04 05:00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8日在京共同发布《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20-2021)》。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8日在京共同发布《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20-2021)》。黄皮书指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尽管存在挑战和不确定性,中拉合作仍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黄皮书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拉美地区遭遇120年来最严重的的经济衰退。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此前预计2020年拉美地区经济萎缩7.7%,拉美各国失业、贫困和不平等状况全部恶化。

社科院拉美所发展与战略研究室主任王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未能阻遏中拉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对拉投资逆势上扬,成为带动中拉关系持续向前的重要动力。此外,中拉双方展开全方位抗疫合作,双边关系保持友好合作的基调,企业作为中拉关系重要行为体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社科院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谌园庭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拉关系形成冲击,也为中国发展和深化对拉关系创造了新机遇。”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拉双方一直保持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加深了相互理解,增强了互信,疫情催生出众多经济新形态和合作新模式,为中拉开辟合作新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提供了新机遇。

谌园庭指出,民生经济、数字经济、新基建和公共卫生领域将成为中拉未来合作新亮点。同时应加强“一带一路”与拉美国家各自的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拉双方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筑牢中拉合作的民意基础。

谌园庭认为,未来中拉合作仍面临风险与挑战,如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后疫情时代复杂的舆论环境以及大国博弈带来的影响等,同时需要密切关注2021年拉美地区新一轮大选结果以及2022年巴西、哥伦比亚等国大选带来的政治格局变化。

社科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勇指出,2021年拉美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具有明显的脆弱性。中长期来看,拉美国家应实施新发展模式以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外交自主性,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升级。

本年度黄皮书是社科院拉美所组织编写的第20份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年度研究性报告,以新冠肺炎疫情对拉美经济和社会发展、政治和国际关系格局产生的巨大冲击和深刻影响为线索,系统梳理2020年以来拉美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和国际关系形式的变化,总结和思考拉美国家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