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2021中国外交④|中拉携手开启“后疫情时代”发展新征程
中国日报网
2021-12-30 05:20

2021年,中国和拉美直面时代之变、世界之变,主动回答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大国博弈交织叠加背景下续推中拉关系发展的新课题,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携手抗疫为契机,以务实合作为抓手,推动中拉整体合作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创新发展、提质升级,在逆境中展现强韧发展势头。

元首外交把舵领航。在元首外交引领下,双方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各国更加深刻理解和支持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复交,中国在拉美的建交国达到25个,“朋友圈”不断扩大,一个中国原则深入人心。今年9月,应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墨西哥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拉共体第六届峰会作视频致辞,做出了“中拉关系已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的重要论述,获得与会成员国高度赞同。

整体合作持续深化。今年12月初,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成功举行,双方就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这场多边外交活动正值拉美国家疫情“高烧”、增长“低谷”和治理“泥潭”的发展低谷,在中方推动下,会议通过《会议宣言》和《重点领域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22-2024)》两份成果文件,以实际行动回应了拉美国家抗疫情、谋发展的共同诉求,表明中拉论坛这一整体合作机制已日益成为拉美发展的重要外部依托。

疫苗合作成“最大亮点”。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同拉美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在前期援助医疗物资设备、分享技术方案、组织经验交流视频会议、派遣医疗队的基础上,通过在拉美进行疫苗临床试验、为拉美国家提供疫苗、推动疫苗产业本地化等方式,助拉美打造疫苗生产、供应和分发链。据泛美卫生组织数据,截至12月下旬,中国疫苗占智利、厄瓜多尔、玻利维亚、乌拉圭四国接种比例分别达58.3%、58%、45%和47%,成为各国抗疫脱困的“利器”和中拉合作新增长点。

经贸合作彰显韧性活力。面对疫情冲击下的经济社会困境,拉美更加意识到中国市场、资金和技术的重要性,纷纷抢抓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经济加速复苏的“窗口机遇期”,积极拓展对华务实合作,尤其是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连续三年贸易额站稳3000亿美元的基础上,今年贸易额有望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双方利益纽带进一步扎紧。与此同时,经贸结构不断优化,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经济贸易方式、业态得到长足发展。中国对拉美的投资也稳步提升,存量达4500亿美元,极大缓解了拉美的“资金荒”,尤其是一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加速落地,给各国疫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中拉关系逆势而上,世纪疫情无法阻隔“中国梦”和“拉美梦”贴近,百年变局之下中拉共同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歇。纵观全年,中拉关系成果斐然,亮点频频,彰显强大韧性和旺盛生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拉正相向而行,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和增长极,开启“后疫情时代”发展新征程。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严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