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拉美期待加强 与我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经济参考报
2021-12-27 05:00

智利、阿根廷、墨西哥、巴西等国家政商界人士近日纷纷表示,期待在多领域加强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食品、医疗卫生、旅游业等领域深化投资贸易关系。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日前对媒体表示,阿根廷政府正在积极准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于明年正式加入这个共建“一带一路”的大家庭。牛望道表示,阿根廷非常支持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他强调,阿根廷希望通过这一倡议推动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能帮助阿根廷提高生产能力,加强出口能力,还能够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农牧业产品,因此,这是一种双赢的合作。

他透露,阿根廷还准备在成都开设一个新的领馆,因为成都不仅是中国西南部地区的枢纽,还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占据关键的地理位置。

牛望道还强调,在科技创新领域,中阿两国也呈现较好合作势头,尤其是在深空探测、卫星导航方面已经形成合作关系,未来期待加深相关领域的互动合作。

在2021年智利周结束之际,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也表示,智利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智利国家元首还出席了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充分说明了智利对倡议的支持。

施密特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无疑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合作倡议之一,不仅在两国双边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将为各国共同应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做出重要贡献。

据他介绍,智利周活动已先后在京沪两地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行,涵盖了贸易、投资、经济发展、旅游、文化和食品等多个领域,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推动智中友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两国文化的深层次交流。

墨西哥驻华商务参赞圣地亚哥·托莱多对媒体表示,当前该国与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持续深化,未来将促进两国药品互认,并欢迎中国把墨西哥作为生产和物流的区域中心,辐射更广阔的周边市场。

据介绍,中墨双方业者正以明年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战略互信,增进两国在经贸等领域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能源也逐渐成为双方经贸交往的另一个突破口。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全球副总裁路易斯·爱德华多说:“中国投资助力建设的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改善了拉美国家人民的生活条件。这些令人瞩目的成就,让我意识到中拉关系如今已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单晓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