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中国提高对外开放质量 迎来拉美国家“组团”营销
新华社
2021-09-10 06:06

  

  2021服贸会阿根廷展位上的红酒。

  对很多中国消费者而言,“拉美味道”已成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对很多中国投资者来说,拉美经济增长为其拓展业务提供了新机遇。随着中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拉美国家纷纷“组团”来华营销,中拉经贸合作焕发新活力。

  在刚刚闭幕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古巴、乌拉圭、厄瓜多尔、多米尼加等拉美国家共同举办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专题活动,旨在推动中拉企业投资和经济合作。

  “墨西哥和中国的经济关系正处于成熟和不断拓展的阶段。”墨西哥驻华使馆经济参赞圣地亚哥·托莱多介绍,两国间贸易种类涵盖原材料、电子元件、家用电器、汽车和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

  

  2021服贸会秘鲁展位。

  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中墨贸易额达608.5亿美元,同比增长0.2%。

  智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娜塔介绍,2006年至2019年间,超过7000种智利商品通过免税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占智利对华出口的97.2%。

  2019年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生效,双方在原有服务贸易补充协定的基础上,对服务贸易承诺部门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扩大开放。

  “近年来,智利在金融科技、教育、医疗健康、网络安全、物联网等领域发展迅速。在智利服务贸易出口中,通信和计算机行业显得尤为活跃。”娜塔说,“智利正努力拓展服务贸易出口种类,希望在传统领域外与中国加强合作。”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哥伦比亚对华非矿业出口不降反增,逆势上涨28%。”哥伦比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仝泰丽说,“哥伦比亚对华出口的重点产品咖啡,去年对华出口增长近50%。”

  仝泰丽介绍,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哥伦比亚的投资发展迅速,已成为在哥投资最多的亚洲国家。如中国企业联合体中标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首条地铁线路项目,多家中国企业中标哥伦比亚多个新能源开发项目等。

  “哥伦比亚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特别是5G、区块链、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等高新技术领域。”仝泰丽说。

  

  2021服贸会巴西展位。

  墨西哥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间,有超过900家中资企业在墨西哥开设公司,目前墨西哥已有2100多家中资企业。“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企业对投资墨西哥兴趣浓厚。”托莱多说。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表示,中国是乌拉圭最大的贸易伙伴。作为农业大国,乌拉圭在肉类和林业领域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

  “乌拉圭正积极吸引创新型企业赴乌设厂,其中最活跃的当属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对乌拉圭来说至关重要。”卢格里斯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