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专家解读:中拉经贸合作韧性足
中国侨网
2021-08-12 06:02

  中拉经贸合作韧性足(专家解读)

  受访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杨建民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进出口总额约2030亿美元,同比增长45.6%。目前,拉美是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5月,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达103.8亿美元,同比增长40%。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地区经济委员会主席塔尼亚·特谢拉认为,中国不仅有效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也拉动了包括拉美在内的国际市场,在国际经贸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墨西哥《拓展报》近日报道,拉美地区的企业家被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吸引,他们形成了一个联合的企业团体,在中国寻求更多的商业机遇。

  路透社指出,除贸易外,中国正加大对拉美地区的投资,参与各种能源和基建项目。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来自中国的投资为经济大受打击的拉美国家提供生机。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贸易的背景下,2020年中拉贸易额连续第三年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今年上半年又取得同比增长45.6%的成绩,彰显中拉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

  中拉经济互补性强,这是中拉贸易额增长的重要原因。一方面,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疫情阴影,实现正增长。一年多来,中国企业从复工复产迈向满工达产,对拉美国家铁矿石、石油、铜等初级产品需求量增加,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拉美对华出口保持增长态势。另一方面,中国积极发挥产能优势,顺应拉美国家抗疫需求,成为拉美地区医疗设备和防疫用品主要供应国之一。除医疗卫生板块外,在拉美民众疫情期间居家生活需要拉动下,中国数字产品大受欢迎,电商等新兴贸易方式得到长足发展,为中拉贸易注入新活力。中拉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贸易融通之路越走越宽广。

  在拉美国家对外贸易格局中,中拉贸易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是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2020年,拉美与美国、欧盟的贸易额大幅下滑17%,但拉美对华贸易保持基本平稳,同比只下降0.3%;拉美地区出口下降13%,其中对美国、欧盟出口分别下降14%和13%,但拉美对华出口实现逆势增长。

  除贸易往来之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对拉美地区的投资步伐不断加快。2020年中国投资约占拉美地区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10%,处于近十年来最高水平。疫情期间,中企在拉美承建的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取得良好进展,如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巴西萨尔瓦多—伊塔帕里卡跨海大桥项目等。不少拉美国家本来就有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动经济复苏增长的迫切需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与拉美国家的发展规划实现有效对接。目前,19个拉美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成果广泛惠及拉美地区民众。

  当前,拉美地区疫情形势极其严峻,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4000万例。随着变异病毒带来的新一波疫情反弹,拉美经济面临巨大挑战。中拉合作对拉美地区抗击疫情、复苏经济意义重大。一方面,不同于西方国家“口惠而实不至”,中国一直致力于实现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目前,拉美地区接种的新冠疫苗中,中国疫苗占比超过一半,在拉美抗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在疫情危机中,中拉经济的互补性进一步凸显,一些新的经济业态应运而生,如新基建、数字经济、金融合作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拉合作方式不断创新,合作亮点不断出现,为中拉经济的复苏增长增添了新动力。

  (本报记者 李嘉宝采访整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