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中方出席第十二届清洁能源部长级年会部长全体会议
驻智利使馆
2021-06-08 05:37

  6月3日,智利主办的第十二届清洁能源部长级年会(CEM12)部长全体会议及相关活动在全球范围内采用线上方式举行。来自成员国、观察国、客座国和观察员组织的近40位部长及高级代表参加视频会议。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会上致辞,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作交流发言。

  

  本届部长全体会议主题为“雄心付诸于行动——将一年的雄心计划转化为未来十年的行动成果”。与会嘉宾围绕提升下一个十年清洁能源部署的规模、推动能源转型覆盖每个部门和整个政府系统、创建包容性和全社会参与的清洁能源转型方式三个方面进行交流,并通过高层次政策对话和研讨,确定更具雄心的优先方案和行动。

  王志刚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2019年,中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双双突破2亿千瓦;风电、光伏度电成本比十年前分别下降69%和90%;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36.6万辆。面向未来,中国政府将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政府郑重承诺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持续加强清洁能源研发部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产业结构全面绿色转型。中国政府愿意在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框架下,与各国不断深化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氢能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最佳创新实践,共同推进全球清洁能源发展,共建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

  智利能源部部长霍韦特表示,智减排目标是2025年碳达峰,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为此,将在2040年前关闭所有燃煤电厂,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提升至70%以上,实现所有电力均产自清洁能源。到2050年实现40%私家车电动化,100%城市公交车电动化,同时提高能效,恢复森林。智还将大力发展绿色氢能,力争成为世界主要“绿氢”出口国之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