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耳听为虚 眼见为实——拉美政党领导人访华后看到了真实的中国
新华社新媒体
2021-05-25 05:23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拉美局局长王玉林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观看县委常委会会议、考察脱贫攻坚情况……近年来,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推动下,拉美政党领导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科学决策过程,了解了中国扶贫成就背后的经验。“中国与西方媒体报道中的完全不同”是他们最深的感受。

  中联部拉美局局长王玉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拉美多国政党政要在书面或视频连线采访时普遍表示,通过同中国共产党的交往,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了更深入了解。

  去年9月中联部与中共贵州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贵州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以“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向拉美16个国家、7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200多位领导人直播中共惠水县委常委会会议。会上讨论了当地特色扶贫产业佛手瓜的产销对接等问题。

  佛手瓜由拉美地区传入中国,如今变成了贵州惠水当地的重要农作物。这让巴拿马民主革命党总书记佩德罗·冈萨雷斯感到尤为惊喜。

  “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党组织,通过合理的集体决策做出了一项项规划、政策,让新中国从经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冈萨雷斯说。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据王玉林介绍,拉美一些政党领导人访华后表示,中国与西方媒体报道中的完全不同,他们中不少人回国后主动在本国媒体上撰写发表访华见闻,介绍中国发展成就和外交理念,主张深化中拉合作,成为中拉关系坚定的“友好使者”。

  2017年,乌拉圭广泛阵线党主席米兰达率团赴云南实地考察脱贫攻坚情况。三年后,米兰达通过视频“云考察”当年的访问路线,“云回访”当年走访过的农户。

  亲眼看到当地民众脱贫致富的可喜变化后,米兰达说:“云南怒江的变化是中国共产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战略成果的一个缩影,这样真实感人的中国扶贫故事应该被世界各国人民了解。”

  王玉林表示,在与拉美政党交往过程中,中联部既向拉美政党介绍自身发展经验和做法,也注重学习借鉴拉美政党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强调各国应基于本国现实条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搞“模式输出”和强加于人。

  除了党的建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扶贫减贫、社会治理等共同关心的议题,党际交往还为中拉经贸、地方、科技、文化等领域务实合作牵线搭桥,并促进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团体和智库、媒体、民间社会组织深入交流,增进双方民心相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联部与拉美政党以视频会议、网络研修班等形式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确保中拉党际交往关系不间断。王玉林也发出邀请,欢迎拉美政党领导人参加线上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