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English | Español

首页 > 中国同拉共体关系
陈全国会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
新疆日报
2021-05-21 05:54

  17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乌鲁木齐会见了来新疆参观访问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一行。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表示欢迎。陈全国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天山南北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全世界有目共睹。这是最成功的人权故事之一,也是对国际上一些势力涉疆谎言的最有力回击。国际上一些势力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炮制散布大量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疯狂抹黑新疆人权发展状况,企图破坏新疆安全稳定繁荣发展。对此,新疆各族人民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新疆稳定发展成就,受到2500多万新疆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和拥护,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今天的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安居乐业,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建设更加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陈全国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近年来,中国新疆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地方间合作在快车道上发展。新疆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产业结构互补性较强,双边经贸合作发展潜力较大,加强双方地方间合作面临良好的机遇,具备良好的基础,拥有良好的条件,顺时应势,完全有理由实现更大发展。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不断深化经济、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陪同拉美和加勒比使节团来新疆参访的外交部副部长谢锋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向拉美和加勒比驻华使节展现了经济腾飞、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文化繁荣、宗教信仰自由的美好景象。国际反华势力反复炒作的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谎言在事实真相面前不攻自破。使节们充分理解支持中国政府为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所做努力,认为设立教培中心为此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节们发自内心感叹新疆是个好地方,热切期待进一步开拓互利合作。此访将在新疆和拉美国家之间搭建起更多合作之桥、友谊之桥,为中拉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注入新动力、新活力。外交部将为新疆进一步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提供助力。

  使节团团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表示,此次参访中国新疆看到了这里的繁荣和谐美丽,将向更多人特别是乌拉圭国内客观真实准确介绍新疆情况。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反恐是全球性话题,新疆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很有借鉴价值。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有丰富的水利、矿产、能源资源,经济发展方面与新疆有很强互补性,具有广阔的交流空间、巨大的合作潜力。我们愿意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提升理解、增进共识、加深友谊,与中国各省区市特别是新疆开展地方合作,重点推进农业、能源、旅游、减贫、教育、环保、人文、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交流,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佩雷拉表示,这次参访新疆行程十分丰富,我们深入了解了新疆的真实情况。美西方国家污蔑中国新疆实施“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如同对古巴进行60多年的封锁,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众所周知美西方的指控是政治操弄,与保护人权和宗教自由根本无关。美西方国家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古巴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将一如既往支持开展相互尊重、建设性的人权对话,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做法,坚决反对利用涉疆问题攻击中国。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表示,通过这次实地访问我们看到了一个美丽多样、快速发展、繁荣和谐的新疆。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驿站,我们期待加强与中国新疆在经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与友谊。

  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表示,通过再次实地访问,见证了大美新疆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进步。智利是全球重要的果品和葡萄酒生产国,将同新疆保持联系,在这些领域推动开展更深入、更务实的合作。祝愿新疆更加繁荣美丽。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表示,中国新疆历史悠久、文化多样、自然风光优美。我们实地看到了新疆在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将进一步致力于同新疆在农业、清洁能源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自治区领导徐海荣、李学军等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